首页<中小学<正文

(黄冈)文学温暖心灵 书香召唤未来 ——黄梅县举行“我们与你在一起”文学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1615:59作者: 何刘柱来源: 黄梅县苦竹中学浏览量:

  文学温暖心灵、书香召唤未来。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践行作家的社会责任,由黄梅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作家协会、共青团黄梅县委联合举行的“我们与你在一起”文学进校园活动于2018年10月14日走进了苦竹中学。

  这天下午苦竹中学500余名七、八年级师生齐聚阶梯教室,在师生们热烈地掌声中,县文联主席王敏军、县作协主席石雪军、团县委副书记胡梦圆、黄梅知名作家周火雄、雷有德、郑维新、邓星子等19名生活在黄梅的本土作家、诗人纷纷在主席台落座。

  这次文学进校园活动共安排了捐赠文学书籍,作家、学生诗文朗诵,文学创作交流,苦竹中学学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等具体环节。活动现场高潮迭起。

  诗文朗诵以诵读京派小说的鼻祖废名的作品为主——黄梅县苦竹乡就是废名的出生地,女作家杨帆诵读的废名作品《桥》,如涓涓细流在重现着民国时期的民间生活;“深夜一枝灯,若高山流水,有身外之海。星之空是鸟林,是花,是鱼,是天上的梦……”主持人蔡琼诵读的废名诗作《十二月十九日夜》深情、清晰,宛若洪钟,声声敲打着听众的心。

  创作辅导环节令人难忘。忘不了作家周火雄站立的姿势,忘不了这位作家、散文家是怎样张开文学翅膀——他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张开文学的翅膀》的辅导报告,他讲述了怎样爱上文学,怎样从一个下肢残疾者走向作家的路,他从座位上艰难站起的模样,更有那充满自信、阳光的脸庞给在场的少男少女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女作家郑星子作了题为《阅读与写作——一对孪生姐妹》的辅导,详尽阐明了阅读与写作的辩证关系。告诉同学们“书读多了不一定会写,但读少了一定不会写”“读书要有大格局、大胸怀”,“不仅要读有字书,还要读好自然、社会这些无字书”。

  学生、作家互动环节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学生的提问此起彼伏,作家们相互补充、争相回答。

  “名著那么长,如何抓重点?”“读名著是为了考试么?如果不是那为什么要读它?”“人物的内心看不见,写作时怎样描写人物的内心情感?”“作文时能背范文么?”

  一个又一个的原生态问题叫人为在场作家们捏了一把汗,但作家们或条分缕析或设喻类比或语出惊人,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类似的雷人语言让学生回味无穷。

  时间的快慢总是相对的,长达两个小时的苦竹中学文学进校园的活动在同学们的留恋与不舍中落下帷幕。作家们离开了校园,但作家们的无私与热情将在此长存,由他们亲手播下的文学种子将一定会在苦竹中学生根发芽。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