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名师团队入侗乡 送教研培助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9-2807:05作者: 李俊芳来源: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李俊芳)9月27日,恩施市实验小学与杭州市采荷一小的专家齐聚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开展以“名师送教研培,城乡携手成长”为主题的联片教研活动,为侗乡师生的心灵注入“玉液琼浆”。

  活动当天,恩施市实验小学教研副校长吴绍兰带队,采荷一小特级教师徐素梅为芭蕉中心小学四年级带来古诗教学《送元二使安西》,其间徐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与丰富的文化底蕴,行云流水般引人入胜;涓涓细流般的嗓音,和蔼可亲;沉稳大气的教态,将一条漫漫送别路,一片深厚友人情,春风化雨般地融化在聆听者的心底;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借助情境图和拓展资料引导学生感同身受,推己及人,理解人间真情的宝贵。

  同时,芭蕉中心小学的皮玲老师展示了五年级略读课文《小桥流水人家》的常规教学,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读美文,将作者笔下的美景、趣事、旧物、故人相互融合,汇聚成共鸣的思念、热爱之情;适时地就地取材,展示侗乡如诗如画的美景,交流童真童趣的见闻,探讨引人怀念的旧物,回忆至亲至爱的故人,从而激发学生们的表达欲望,将视觉与心灵的碰撞倾斜于字里行间,升华热爱家乡之情。

  随后,徐素梅老师为我们做了《基于语文文本性解读与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罗列现阶段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并有理有据地提出策略。丰富的教学案例,经典地剖析利弊,不仅条理清晰,而且发人深省,让在座的侗乡教师明得失,知短板。同时,围绕此次活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活动,来自芭蕉侗族乡各校的观课教师代表争相发言,谈感受、说困惑,名师团队一一解答并指点迷津,将此次活动升华内化到实处。

  此次在恩施市实验小学的引领下开展的联片教研活动,为芭蕉侗族乡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注入新鲜的力量源泉,送来了涤荡困惑心灵的及时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创建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采荷一小特级教师徐素梅上古诗教学《送元二使安西》

   

  皮玲老师展示略读课文教学《小桥流水人家》

   

  徐素梅老师做《基于语文文本性解读与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