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师生采风吕家河,传统民歌、红色文化为重点

发布时间: 2018-07-2008:19作者: 周勇来源: 官山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7月19日上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师生13人慕名来到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采风,聚焦吕家河民歌和红色文化的挖掘、收集和传播。   

  在吕家河民歌堂,二师师生集体聆听了该地民歌传承人付启兵、文吉良等人演唱的民歌,随后围着围着几位大师进行采访。他们一边学唱原汁原味的吕家河民歌,一边溯源民歌背后动人的民间故事,像一个个小学生,认真听,用心记,间或提出自己的疑问,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精彩的瞬间。大家对吕家河小学音乐教师、民歌传承人文吉良“为了使民歌生生不息,采取民歌进课堂”的举措赞不绝口。 

  

虚心请教 

 现场授艺 

 

  在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师生们参观了革命先烈在这片热土与敌人战斗留下的每一件遗物,了解了在战争年代红三军在当地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聆听了一个个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战斗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坚贞不渝、牺牲奉献”铁血精神。大家含着眼泪,默念入党誓词,庄严肃穆的表情表达了“薪火相传,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深受震撼 

 

  丹江口市官山镇地处武当山的西南麓,素有武当后花园之美誉,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蕴藏了丰富的民歌资源——吕家河民歌,而且传承了大量的民间故事和民俗,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和研究价值。同时,官山镇也是革命老区,1931年,贺龙将军率"红三军"跃马深山,创建了以湘鄂西为中心的武当山根据地,司令部设在该镇吕家河泰山庙。2008年5月,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丹江口市的革命教育基地。此次采风以收集整理吕家河民歌和红色文化为重点,着力推动其传承、保护、传播工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