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溪实中:学、查、考三结合抓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6-2706:55作者: 张才军 汤荣来源: 竹溪县实验中学浏览量:

  6月26日上午,竹溪县实验中学七、八年级各班《竹溪县实验中学安全知识测试》期末统考如期举行,学生在试卷上认真答题,班主任认真监考,考试成绩进入学生成绩单;与此同时,本学期全校教师安全教案、学生安全作业由德育处、教务处统一检查验收,纳入学期重点工作考核内容,这是该校安全教育管理学、查、考三结合的真实写照。

  师生、家长安全教育“八个学”学到位。一是学校安全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检查每周“创安”活动落实成效,对提前到校、不认真午休的学生现场录音录像,全校通报批评并扣班级量化分。二是进行学生、家长“珍惜生命,勿忘安全,夏日炎炎,谨防溺水”全方位安全主题教育,利用宣传专栏、班级黑板报、观看专题视频、家长会,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责任书等载体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际实效的防溺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三是发放图文并茂的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开展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四是以安全文明活动月为契机,开展主题安全教育,通过升旗、集会、班会让学生入脑入心。五是开展不同季节的安全专项教育,重点进行防溺水、防欺凌、防暴雨冰冻灾害、节假日安全、交通安全、预防流行病、饮食卫生安全教育等。六是夏季到来各班出一期以防溺水为主题的黑板报、墙报,学校集中对师生进行防交通、防溺水及其他伤害事故的安全教育。七是五一、十一、中高考假等节假日前致发家长安全公开信,要求家长在节假日、学生不在校期间加强对子女的安全监管,严防事故的发生。八是安全教育常驻校园、日进课堂。学校校本教材《让鲜花尽情绽放----学生安全指导手册》师生爱读能用;各班上好每日政训、开好每周班会,每天15分钟政训时间突出安全教育主题。 

  安全检查“六个查”查到位。一是学生到校、离校一清查,值周人员、班主任早到校、晚离校,值日人员全部学生离校后再回家,放学时班主任按照德育处划定的路段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自习、上课时教师先清点学生,发现学生未到校未上课的及时报告班主任,班主任及时与家长联系,确保学生教育管理不失控不断档;三是每日学生早餐、中餐一巡查,班主任做好学生抬餐、分餐、用餐工作,保证学生早中餐吃饱吃好、用餐安全文明,德育处将各班早餐晚餐巡查情况记入班级量化日志;四是抓好每日应急演练活动,37个班比秩序、比速度,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提高学生应急逃生意识;五是加强消防安全,进入冬季德育处、总务处联手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夏季检查检修电扇,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采取了措施并进行整治;保证学校消防设施设备保持良好状态,在发生火灾时能够切实发挥作用,对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定期全面检查,确保了设备运转正常。六是对实验室、楼道等集中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区域的进行全面排查。德育处、综治办、团委、学生会抓好各年级、各班安全日量化、周考评、月表彰,形成干群同心协力抓安全、人人时时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考核考试考到位。学校德育处、综治办当面定期不定期抽查学生安全教育常识,每周班主任例会、班会、每日政训唱响安全教育主旋律,学生走上讲台讲解安全知识,安全教育月、安全文明活动月、法纪教育大会常抓不懈,通过广泛普及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安全常识,全面落实了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等活动,为校园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学校多次被授予“竹溪县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并跻身于湖北省平安校园表彰行列。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