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来凤:三胡乡各小学“大课间”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18-06-2012:16作者: 滕建学来源: 来凤县三胡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滕建学)为切实创建“一校一品”特色活动,不断打造学校品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自2012年以来,来凤县三胡乡各小学相继将土家摆手舞,花式排球、九子鞭、花样跳绳、弟子规融入到“大课间”活动之中,以活动促德、以活动辅智、以活动健体、以活动审美。

  

 胡家沟中心小学师生齐跳摆手舞

  每逢大课间活动,来凤县胡家沟中心小学全体师生来到操场,伴随鼓点节奏,齐跳欢快的摆手舞,成为该校校园文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来凤县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土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特色浓郁,其中之一的土家摆手舞2008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普及和传承这一民族文化,自2008年启动“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该乡各小学逐步开设土家摆手舞课程,在广大师生中进行普及培训,并聘请土家摆手舞传承人传授指导,定期和不定期举行摆手舞大赛,不断提高摆手舞普及水平。县教育局还为学校发放校园摆手操音乐光碟,编排规范的校园摆手舞示范动作,使摆手舞这一民族舞蹈在校园内得到传承推广。

 苏家堡小学九子鞭表演

  九子鞭历史悠久,在湖北来凤等地广为流传,具有强烈的地方特点与土家民族特色,深得当地人民喜爱。当土家摆手舞在师生中得以普及的情况下,为进一步传承土家民族文化,该乡苏家堡小学又将九子鞭纳入特色“大课间”活动,邀请九子鞭舞蹈专家来校指导。

  九子鞭作为土家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活动过程中,能很好的提高学生身体的协调性、发展弹跳力、提高节奏感、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团队合作精神,陶冶学生的情操,传承土家文化。

  据悉,目前该乡各小学“大课间”时间,全面推开学生个人展示、弟子规诵读、花样跳绳等多种活动,把土家摆手舞、弟子规、九节鞭搬进课堂,传承地方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寓教于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