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我们手拉手 创文路上一起走

发布时间: 2018-06-1417:09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今天我们来宣传,全校上下总动员,学校就是咱的家,我要为咱家作贡献……不乱扔不乱倒,不乱刻不乱画,各人要扫门前雪,门前三包有责任,争做城市文明践行者。”6月14日早晨7点20分,茅箭区实验学校的小志愿者们在校门口边清扫垃圾纸屑,边向学校周边商铺、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以及路人进行创文宣传,引来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为弘扬文明礼仪,树立文明校园新风,本周,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了“我与文明同行”的系列活动。 

 

  据了解,学校的小志愿者们戴着小黄帽或者小红帽,每天早晨都会轮流在校园内外或清扫、或帮助弱小、或做创文小宣传员、或协助老师值日、或监督乱丢乱扔的行人,小志愿者们风雨无阻,积极参与创文活动。 

  据该校小学部政教主任王敏介绍,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通过创文总动员国旗下讲话,让母子共写创文寄语、和父母一起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父母一起参加社区实践活动等形式让家长也参与到创文中来,使活动可以起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作用,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创文中来。 

  除此之外,创文不只是城市干净卫生,还要倡导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我们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代表着我们城市的文明。所以学校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队会引导学生的一言一行。现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文明的种子已经发芽,文明的气象进入了万家,文明的行动已遍地开花……  

  “文明提升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让我们手拉手一起为咱们十堰创文贡献自己的力量好吗?”学校门口的商铺店主们被小志愿者们的真诚行动打动了,纷纷表示一定会响应学校号召的“不占道不出店,不乱扔不乱倒”创文要求,做到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三(4)班李梦涵奶奶也向志愿者们竖立了大拇指。据老奶奶介绍,她的孙女李梦涵因为脚骨折,两月来不得不坐轮椅上下学,因为孩子的父母工作繁忙抽不开身,每天接送李梦涵上下学的事就落在了她的身上了。老奶奶说,一开始她特别担心上学校的那个150米长的大陡坡,如果只是她一个人推轮椅上坡不知要费多大的劲儿,下坡也很危险。可是现在她这种担心已经没有了,这多亏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了!每天只要看到李梦涵的轮椅到校门口,学校的同学们个个争抢着帮忙推,压根不需要奶奶近身了。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人人“争做文明合格学生”,大力倡导“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文明礼仪的内涵,而且激发了学生“学文明、守文明、重礼仪”的自觉意识,学生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明白了只有远离陋习,才能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精神家园。同时,通过活动也让更多学生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创文之后,我们发现,学校内外的垃圾少了,校园内变得十分的干净;创文之后,我们发现路边的花花草草和树木多了,整个城市变得美丽起来;创文之后,我们发现美丽的天空不再是灰色的了,广阔无垠的蓝天上会飘着美丽而洁白的云朵。大家由衷地感叹:创文,真是一件十分值得推崇的事!每一个十堰公民,都应当参与其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