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乡村教师余兰兰甘当学生好姐姐

发布时间: 2018-06-1416:20作者: 方文忠来源: 钟祥市洋梓镇中山中学浏览量:

  近日,在钟祥市洋梓镇中山中学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个老奶奶手拿几个桃子硬往一个年轻女教师手中塞,口中连连说:“余老师,感谢你对我孩子那么好,没有你,真不知道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老人说的孩子叫周凯,是老人的孙子。周凯父母离异,跟着父亲、奶奶生活。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也很少打电话回来关心他。周凯自小缺少父爱和母爱,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性格怪异,经常做一些让同学讨厌,让老师头痛的事情。余老师叫余兰兰,是周凯的班主任。余兰兰很年轻,参加工作不久就遇到了这么一个刺头,同事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有人直接建议她辞去班主任:惹不起,咱躲得起。可余兰兰不这么想,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不能看着他毁下去。 

  于是余兰兰经常在课余时间找他聊天,了解他和奶奶的生活情况,关心他在学校的生活,询问他与同学相处的情况以及其他老师课时的学习状态,耐心细致地帮助他,教育他。为了让他遵守课堂纪律,用心学习,余兰兰将办公桌搬到教室,坐在他旁边,督促他听课、做作业。下课便与他交流,给他鼓励。每天放学后还亲自送他回家,看他奶奶身体不好,有时还帮忙做点家务活。在生活上,余兰兰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以前学校早餐定量供应,周凯饭量大,有时吃不饱,余兰兰便将自己的一份分一些给他。周凯不好意思,她便对他说,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就当我是你姐姐。有一个星期,周凯父亲没给他打生活费,余兰兰便悄悄往他饭卡里充了钱。平时发现他缺学习生活用品,她总是及时给他购买。 

  为了提高周凯的自信心,余兰兰让他负责班上的清洁卫生管理,他干得不错,就奖给他一个本子,使他信心倍增。他学习成绩不好,她便抽时间给他补课,慢慢提高了他的学习成绩。如今周凯成为了一名有自信,能约束自己的学生了。 

  老奶奶看到孙子三年来不断变好,逢人就说余老师的好,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把爱心奉献给农村孩子。余兰兰参加教育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勤奋钻研教育教学,遇到问题多向老教师请教,她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增强,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好评,是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学生庹金盼、张龙飞、邓玉锐在即将参加中考时却出现了数学成绩下滑的现象,余兰兰找他们谈心,问他们为什么数学成绩下滑,他们说现在没信心了。余兰兰给他们讲马云创业的经历,让他们明白成功路上总是充满了风雨,只有不放弃,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成功,阳光总在风雨后!余兰兰每天抽时间给他们辅导,终于他们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 

  余兰兰善于观察学生,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一天在课堂上她发现一个小男生不在状态,心不在焉。下课后便与他交谈,原来读钟祥一中的姐姐对他说了一句:如果考不上钟祥一中,就不再是她弟弟。姐姐原本想给他鞭策,没想到却成了他的思想包袱,他总是担心自己考不上,让姐姐寒心,让父母失望。余兰兰及时开导他,要将亲人的关怀变为学习的动力,使他思想变得轻松了。然后余兰兰又在周末与他的姐姐和父母取得了联系,让他们多关爱他,多鼓励他,终于压力转为了动力,他又找回了自己的状态。 

  在学校,余兰兰还是校团支部书记,她经常组织团员开展活动,关爱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被学生们亲切称为“爱心姐姐”。她先后被评为洋梓镇教育教学能手、钟祥市优秀教师,今年4月还光荣出席了荆门市团代会。 

 

与学生促膝谈心

 

课外辅导学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