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弘扬传统文化 来凤县绿水小学开展端午节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411:25作者: 田浩 向城森来源: 来凤县绿水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田浩 向城森)6月13日,来凤县绿水镇中心小学301班全体学生和部分老师家长,利用实践活动课开展了端午节关爱留守儿童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活动目的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二是关爱留守儿童,大部分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对孩子的关爱不够,通过本次活动营造出温暖、祥和的节日氛围,带给孩子们一份关爱。

上午十一点活动开始,首先由301班班主任田浩通过多媒体为学生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一些端午节的故事。让学生知道了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做香包等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活动。

  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对端午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开始了今天的第二个活动诗歌朗诵。同学们通过朗诵《离骚》等诗歌来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这个活动中田老师还特别安排平时非常内向说话声音小的几个同学参与,他们表现的非常好,不仅增强了自信心还融入了其他同学的交往中。

  第三个活动是划旱船,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划龙舟的习俗,田老师特地准备了划旱船游戏,同学们八个人一组来回接力。在游戏中同学们充分体现出了团结协作和集体荣誉感,一个个玩的非常认真。

  当同学们还沉浸在划旱船游戏的紧张、激烈和喜悦中时,最后一个活动——包粽子,隆重登场了。首先是由家长为孩子们演示、讲解粽子的包法,然后所有学生分组,每个组在分配老师和家长进行指导。有的孩子们展现出了自己出色的动手能力,包的又快又漂亮;有的在经过多次失败后也终于完成了一个;还有的通过两个人合作你包我捆也是完成了一个。最后孩子们把自己包好的粽子拿到了学校食堂去煮,在等待了三个小时之后终于是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一个个笑的合不拢嘴。

  301班开展的端午节纪念活动受到了所有家长的好评和认可。在外打工的这些家长也发来问候,感谢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爱,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端午节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和丰富内涵,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也感受到了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我们作为家长,谢谢学校组织这次活动。”活动结束后,一位参与包粽子活动的家长对学校老师说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