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 ——开展留守儿童包粽子迎端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316:48作者: 杨远明来源: 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为让学生体验端午节习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13日,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留守儿童包粽子迎端午系列活动。这是该区开展以“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该校六十多名留守儿童们走进学校食堂,食堂师傅们悉心为留守儿童们展示包粽子的技巧,现场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留守儿童们好奇专注地模仿着,也用粽叶、糯米、等包起了粽子。当热气腾腾的粽子端上了桌后,留守儿童们品尝香气四溢的粽子、蒜、鸡蛋,个个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该校每年端午节都会让留守儿童欢聚一堂,吃粽子、鸡蛋,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体会节日的欢乐。 

  当日,该校还召开了端午节主题班会,让学生们知道端午的由来、习俗和故事。叠粽叶、装糯米、放馅料、捆棕绳、划龙舟、插艾叶、佩香囊、戴荷包、吃鸡蛋、饮雄黄酒等习俗,加深了学生对端午的认识;该镇韩家洲村堵河口每年端午的龙舟赛,今年郧阳区第七届“水源颂”龙舟节,都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激发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据悉,该区各校相继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国旗下讲话、“走进端午”主题班队会、端午诵读、端午手抄报、画龙舟等,让该区的学生们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一道传承传统文化,受到爱国主义熏陶,提升综合素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