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养成教育展芳华 家校共育放光彩 ——茅箭区2018年春季德育工作开放日在茅箭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3015:24作者: 孙露来源: 茅箭小学浏览量:

  为进一步展示德育成果,努力打造茅箭德育共同体,5月29日,茅箭区茅箭小学以家长开放日和欢庆六一为契机,邀请区教育局领导、学生家长500余人走进校园,共同参与2018年春季德育工作开放日活动。

 

  德育课程渗透家校共育模式

  “我想长大,我要长大。亲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给了我生命,让我在爱的天空里自由飞翔。愿时光慢些、慢些、再慢些,不要让你再变老了...”三(四)班同学声情并茂地齐声朗诵诗歌《我想长大》。当天上午,该校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以爸妈讲故事、爸妈诵经典、传承优良家风等为主题的不同形式的德育课程。“春节,是我们小朋友最喜欢的传统节日,爸爸妈妈说饺子意味着团圆,所以,每年春节,我都会帮妈妈包饺子。”一(3)班王远航同学介绍了春节的习俗。“老师啊,请你们喝口水吧,多少次为我们累倒嗓子;妈妈啊,请你们歇歇脚吧,多少次为我们累垮身体。”六(1)班周君悦同学朗诵的《感恩母校,感恩妈妈》,表达了六年级毕业生的声声呐喊,让20余名家长和老师都潸然泪下。该班李文佐同学的妈妈不禁感慨到:“茅箭小学不仅教会了孩子文化知识,还引导他成为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毕业生,作为家长,我非常感谢学校。”

 

  社团活动展示养成教育成果

  “快看快看,我儿子在台上表演。他英语说的真流利吧,都是社团指导老师的功劳。”一名学生家长在台前一边骄傲地向其他家长介绍,一边跟社团辅导老师连声道谢。德育课程结束后,家长们自由参观了学校和各班的文化建设,欣赏了美术社团和书法社团的作品,观看了合唱、舞蹈、阅读、英语、“炫舞篮球”等社团精彩的表演,参观了学校科技生态实践基地“怀新斋”和“芳菲榭”,品尝了清甜的金银花茶。在得知金银花的栽培、晾晒、泡制都是孩子们自己完成时,家长们无比吃惊、骄傲。随后,教室里的孩子排着整齐的队伍昂首阔步,走向操场。原来是该校的阳光大课间开始了。孩子们整齐规范地跳着文明礼仪操和篮球操,发球和收球迅速、整齐、有序,赢得了家长的连连称赞。

  近年来,茅箭小学根据学生兴趣,因地制宜为全校学生精心打造了美术、书法、合唱、阅读、英语、舞蹈等7个大社团,同时,20个班根据各班实际情况开设了智力七巧板、彩泥、纽扣作画、手工剪纸等富有创意的班级社团,真正实现了“一校一品”、“一班一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充分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让家长感受到了该校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过程中的新变化,也为该校养成教育的成果提供了培养和展示的舞台。二(1)班沈佳同学的家长陈静女士欣喜地说:“我的孩子自从参加了舞蹈、合唱两个社团后,变化可大啦。性格开朗了、自信心增强了、说话也大方得体了。只要在学校学了新的舞蹈动作或是新歌曲,她回到家就教我。现在,我都学了5支舞、6首歌啦。”

 

  研讨会促成茅箭德育共同体

  欣赏完社团活动后,在该校会议室召开了茅箭区2018年5月德育工作研讨会,主要研讨各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德育工作。按会议要求,各校就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等方面的德育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该校以“养成教育展珍珠芳华,家校共育显项链光彩”为题目,从珍珠——项链德育体系的推出、德育课程设置、学校和班级精细化管理、家校共育等方面,结合申报的养成教育和家长学校两个德育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汇报。通过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图片,该校养成教育和家长学校的推进情况和研究成果得以一一展示。该校集思广益,广泛采取各校德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落实珍珠——项链体系,以指导、促进德育工作的常态化。

  区教育局副局长邹金香从课程设置、教学设计、活动组织编排、阳光大课间两操的展示、社团活动的开展等方面给予了该校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德育工作:一是加强课程意识,让德育更加规范;二是挖掘学生潜能,给学生更多的空间,让孩子充分发挥;三是丰富学生内涵,给孩子创造更多不断发展、提高的机会。

 

 

  欢庆六一彰显茅小师生本色

  为更直观、更细致地展示德育成果,29日下午,该校以“童心向党 携手迈进新时代”为主题进行了六一文艺汇演。时下最火《海草》、《good time》、《咖喱咖喱》等流行舞蹈,《相思》、《寄明月》、《红星闪闪》、《一年级》、《水果舞》等符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舞蹈,英语课本剧《小红帽》、韵律操《中华好少年》、诗歌朗诵《祖国啊,我是您的明天》,兄弟学校三堰小学送来的舞蹈《厉害了,我的国》都出现在舞台上。孩子们欢呼雀跃,尽享欢乐时光,老师和家长们也乐得忘乎所以,却在举手投足之间彰显茅小学生、家长、老师的本色。

  近年来,茅箭小学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以德育课程化、体系化思路为引导,分低、中、高段,因地制宜地设置了适合学生、符合家长特点的德育课程,并规定于每周一上午第一节开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社会实践、校外研学等活动,该校推出并初步形成了珍珠——项链德育体系,并逐步培养了一批礼仪型家长和教师。通过每年的六一展演和家长开放日活动,将文明礼仪特色教育和礼仪型家长的培养作为重点展示,以促进该体系的快速发展。

  据校长胡泽柱介绍:学校开展活动的目的就是将德育课程化的理论知识结合具体活动,将养成教育落地生花,将礼仪型家长发挥典范作用,影响其他家长,带动整个社会,从而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携手迈进新时代。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