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实验学校:情洒乡村   让爱心温暖起航

发布时间: 2018-01-3116:00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1月30日,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徐慧明,党总支书记张有志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茅塔乡大坪村扶贫点,开展2017年精准扶贫调研工作以及节前帮扶慰问。

   

  

  节前慰问   送温暖 

  2018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确保茅塔乡大坪村困难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包联干部们特开展“春节扶贫慰问行”活动,给10户精准扶贫户送去价值3000余元的过年物资,祝他们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当来到贫困户张举凤家中时,在外面打工一年的张举凤的爱人紧握着包联干部张有志的双手,感慨道:“我常年在外务工,一年才回来一次,倒是你们经常来嘘寒问暖,把党的惠民政策给我们送来,给我们宣传扶贫政策,帮我们制定脱贫计划。今天又给我们送米、面、油,帮助我们家、我们村脱贫,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这些好领导!”“老乡,我们做得还不够好,希望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摘‘’帽’。你是你们家的顶梁柱一定要保重好身体,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联系,新年来临之际,也提前给你拜个早年。” 

   这一声声叮嘱饱含了茅箭区实验学校包联干部与大坪村贫困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这一句句朴实话语折射出茅箭区实验学校精准扶贫工作扎实筑牢,初见成效。

     灾后看望   暖人心

   “感谢领导!感谢你们冰天雪地还来看望我们”。大坪村村民张敬林拉着徐慧明校长的手激动的话都快说不出来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上大学后生活费每个月需要多少?特困学生专项救助基金到位了吗?”徐慧明边关切的询问着贫困户张敬林,边拿着“茅箭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奖补政策清单”仔细的一笔笔核对着。 

   

 

  严寒冷却不了帮扶的热情,繁忙抵挡不住扶贫的脚步。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徐慧明一行冒着凌冽寒风和道路积雪,深入大坪村看望慰问雪灾后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农业生产受灾情况、生活困难情况和住房安全情况,第一时间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并就灾后恢复生产、精准扶贫等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当了解到在本次大雪中大坪村有的农户家的大棚都被厚厚的积雪压垮了,导致一大批蔬菜卖相不好时,包联干部们立即纷纷自掏腰包,每个人都买了很多蔬菜;当了解到,因为天寒地冻外出不便,有不少农户家养的猪都没东西喂,着急要把年猪杀了时,徐慧明一行当即表态返校后将组织学校老师们来大坪买年货,买猪肉,帮助扶贫户挽回损失。 

  此次慰问活动中,学校包联干部还积极开展了包联干部与帮扶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7包联干部纷纷进农家门、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困。眼看春节即将到来,为了保证贫困户家家家户户柴火丰足,包联干部们拿起锯子帮忙锯起了一根根木头,虽然平日很少下乡劳动,但大家还是干得有模有样。 

  大雪过后,包联干部心系扶贫户第一时间开展的走访慰问活动,与扶贫户促膝交谈,交谈情感,了解大雪过后包联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勉励贫困户自强自立,战胜困难,自主脱贫,让贫困户深受感动。 

     

   

 

  走访调研  贴民 

  据悉,为加快推进扶贫工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茅箭区实验学校包联干部先后12次赴大坪村入户开展调研,按照“六个一批等项目”积极探索帮扶措施帮助困难群众争取务工补贴、义务教育补助、自然灾害补助、生态补助等,大力宣传扶贫政策。经多方努力,该校包抓的10户困难群众在2017年大部分已顺利实现脱贫。得知10户结对帮扶家庭大部分已实现脱贫,包联干部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三农”政策,继续稳扎稳打,筑牢经济基础,生活更上一层楼。 

  但扶贫不是买卖,脱贫不是终点。如何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始终是茅箭区实验学校领导班子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任务。学校包联干部在本次调研中,着力巩固帮扶成果,探索全方位、多模式帮扶措施,着重帮扶目前尚未脱贫的困难户,为其缓解燃眉之急,为2018年精准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走访过程中,包联干部了解到大坪村贫困户杨清泽媳妇多年前车祸死了,留下两个孩子,一个正上中职,一个上小学,家里还有两位70多岁身有残疾的老人一家五口全靠一个人供养,孩子读书每个月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全家的生活质量很差时,包联干部及时送来两壶油、两袋米、两袋面,帮助他家度过寒冬,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包联干部李德成还与杨清泽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他们一家老少近来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产生活和帮扶项目成效等情况,鼓励他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努力提升生活品质,争取早日脱贫。 

     

    走访中,包联干部王永华深入到帮扶贫困户杨慧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杨慧一家在这一年里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所取得的变化,跟踪前期帮扶项目的成效,鼓励她继续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发展好项目,争取早日走上致富之路。并祝愿他们能够早日脱贫,过上幸福日子。 

    走访中,包联干部一行看到异地扶贫搬迁户高智华家,搬到了才分配的125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因为高智华家原来可是住在不足10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啊! 

    

  

    在此次走访工作中,包联干部还填写了2017年度贫困户明白卡信息,补充完善了2017年度扶贫手册信息、完成了帮扶档案资料,并将贫困户资料装袋。除此之外,包联干部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了一次政策宣讲,结合“自强、诚信、感恩”专题教育活动,向贫困户宣传解读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有关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政策和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做到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家喻户晓。 

   通过调研,所有包联干部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做到了底数明、情况熟、一口清、问不倒。徐慧明表示,学校包联干部将一如继往地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继续给予大坪村贫困户人力、物力的帮助与支持。同时,他希望学校包联干部与村、镇两委继续协同合作,增强精准扶贫活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攻艰脱贫任务。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