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书上得来终觉浅,实验探究出真知

发布时间: 2017-12-1818:51作者: 李智来源: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浏览量:

  “咦?我们这个灯泡咋不亮呢?”

  “别急,检查一下电极连接是否正确”

  “没错呀,电极连接无误”

  “那再检查一下开关、电流表连接有没有问题”

  “开关、电流表接法都没错”

  “那就怪事儿了,到底是那儿的问题呢”

  ......

  “哎呀,我们连接的是串联电路,我记得老师讲过串联电路上只要有一个灯泡不亮,所有的灯泡都不亮,我们检查一下所有的灯泡,看看是不是都是好的”

  “咦?有一个灯泡变黑了,里面的钨丝好像断了,换个灯泡”

  “喔,亮了,亮了,终于亮了”

  “嗯,电流表也有反应了”

  发现问题——合作探究——查明原因——试验成功,实验室内一片欢呼。12月18日下午,这一幕在丁家营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发生。笔者为一探究竟,走进学校物理实验室,发现该校九年级学生正在做“电学——串联电路、并联电路电流测试实验”。同学们一会儿熟练的连接线路,一会儿埋头沉思,一会儿相互讨论,一会儿喜笑颜开,物理教师则在旁边耐心指导实验。

 

  “通过本次实验,让我深刻理解到什么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真谛,平时上课物理老师讲的电学上的知识我一听就懂,可是正真到了实验操作的时候就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了,通过几次操作,我对知识点记忆的更深了”,该校九年级学生张淑娴如是说。

 

  该校校长黄太明告诉笔者:“理论学习和创新思维培养与社会实践的相统一,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为此,我们坚持在实践教学中育人,大力开发理化生实验教学,倡导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育人路径,培养出更多会学习、会生活、会思考、会发现、会实践的‘五会’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将秉承“认真、专业、务实、创新”的理念,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和探索精神,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不断创新实验教学工作模式,力争让实验教学枝繁叶茂,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