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发布时间: 2017-11-1715:26作者: 胡慧芳 杨灿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去年秋季一开学,我就把孩子转回了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上三年级。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学校硬件设施焕然一新,听说管理团队、师资队伍都是从全县遴选招考进来的,我很满意学校的教学理念和做法,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我放心很多。”11月13日,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402班学生杨雨涵的妈妈周恭玲如是说。

  一年前,周恭玲在外打工。事业蒸蒸日上,但孩子上学的问题是她最大的痛点,老家偏僻,教育基础薄弱,城区学校又进不去,为了让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周恭玲忍痛将年幼的孩子送到打工地区的一所私立小学读书。几年过去,周恭玲发现私立学校的教育带来许多新的问题,而家乡的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她毅然决然地把孩子转回了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

  “必须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坚决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城区学校更要依托资源做出特色,才能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习覃的讲话深深烙在第二民族实验小学校长魏万华的心上,面对刚刚成立的新学校,他不敢有丝毫怠慢,只能勇往直前地抡起铁锤凿子:凿“硬件”、凿“师资”、凿“文化”,为打造“精品”学校而努力,让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凿“硬件” 

  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16年秋刚刚筹建,校园沿用原宣恩县民族初级中学的设施,学校硬件条件“一破、二旧、三无”,不仅教学楼、办公楼年久失修,学校功能室设施破旧不堪,也只能当摆设,实验器材等教学辅助设备更是严重短缺。

  该校成立后,学校班子成员和老师们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取教育投入、引进骨干名师……采用多种方式迅速给学校“输血供氧”。

  如今,走进学校,学校温馨雅致,绿草如茵,书声琅琅,布局合理,这里有漂亮的教学楼,有标准的篮球场、排球场、跑道等,有可容纳300余人的多功能厅,有装修精美的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阅览室、图书室等。各功能室均配备了现代化的电教设备。学校秉承“精神、精致、精品”的校训,艰苦创业,努力拼搏,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着力优化教育资源,努力打造“设施高规格、管理高水平、环境高温馨、师资高素养、教育高质量”的学 校。

  “该校未开学前,附近双龙湖社区和猫儿堡村的孩子们需要到5公里以外的珠山镇宝塔小学去上学。新校开学后,孩子们10分钟就到学校了,省时省力还省心。最关键的是,他们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上湖塘社区书记汪明菊说。

  据了解,该校2016年秋季开学时只有8个班,2017年已增加到16个班700多名学生,校园里一派生机。

    

凿“师资” 

  “管理要精细、学校要精致、师生要精神。”为打造“三精”学校,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每学期由教代会,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积极推进校务公开,不断强化精品学校管理模式。

  该校坚持按国家课程计划规定开齐课程,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全力落实地方课程,不断开发校本课程,让学生做到既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兴趣广泛、双基扎实,又精神振作、体魄强健、才艺出众、学力超群,形成以“学科+活动”“基础+拓展”“常规+特色”为主体的课程体系。同时,学校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的常态化管理,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的备、教、改、辅、考、研、评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增强教学常规管理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学生素养。

  该校以课堂教学研究为突破口,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每学年都对新进老师进行摩课和结对帮扶活动。同时,举行一定主题的高效课堂评优活动、示范观摩研讨活动等,积极探索总结出了适合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学科特点的高效课堂模式,“生本课堂”“快乐数学”“情景英语”等高效课堂模式正在起航。

凿“文化” 

  “选择二实小没错!孩子的活动多了,上学也开心多了。每次孩子回家都会把学校的一些活动内容说给我听,我也很开心孩子能在这种氛围中成长。”说起第二民族实验小学的课外活动,401班学生鲍子尧的妈妈用了很多赞美之词。

  “教师重品格、学生重品质、文化重品味”是该校的办学思想。学校以“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这四节为依托,按照教学计划,分年级分阶段规定“四节”的内容,而且每一项活动都在学期中安排时间进行评价,还面向社会举行大型表演展示活动,形成二实小特色。

  该校组织成立了绘画、科技制作、器乐、篮球、排球、乒乓球、读书等十多个兴趣社团,由“特长”教师负责,制定了社团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新编《安全常识》等校本教材,利用社团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专门的艺体特长训练,力求做到系统、优质、科学、持续、规范。现在,该校有20%以上的学生拥有一技之长,60%以上的学生对艺体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的格局。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是一个分水岭,是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宣恩县教育局负责人谢庆慧说:“宣恩第二民族实验小学区位优势明显,对学位需求必将迅猛增长,对优质教育将有更多的需求,我们坚持把高水平、高质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让每个孩子公平地享受到优质教育。”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