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结对帮扶显真情,校际交流促发展 利川市第四中学与荆门市东宝中学进行校际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1121:24作者: 姚剑波来源: 原创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姚剑波)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湖北省教育厅《优质高中学校和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校结对帮扶计划》安排荆门市东宝中学与利川市第四中学达成帮扶协议。本着加快学校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利川四中十分重视和珍惜这样的机会和平台,上半年已经派出部分教师到东宝中学学习取经。11月7日,荆门市东宝中学在校党委书记郑西银的带领下,包括副校长熊元茂、德育主任王清华和教务主任叶群舟等领导和教师,一行15人经长途跋涉来到利川四中,进行教学教研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安排十分紧凑,共一天时间,利川四中教师全员参与。上午,在全体教师会上,杨校长对东宝中学一行同仁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不辞舟车劳顿来我校指导工作。接着由东宝中学教务主任叶群舟作了《新高考模式与思考》的讲座,与大家一起解读了湖北省新高考方案、探讨了浙江省新高考的相关制度、走班制的几种模式以及对新高考的方向,利弊等。通过解读大家对高考制度的改革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更多的新动向。
  然后就是分教研组进行教学交流。双方通过各派一名教师,对同一年级同一科目同一内容进行“同课异构”式的教学展示。双方各展示了9节课程。
  下午,分组进行评课交流和学校教学管理交流。在评课中,各组两所学校的代表分别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评课。对本组两节课中师生的表现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认为执教老师都能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都很有亲和力,能通过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利川四中的老师们虚心向东宝中学的老师们请教,与他们讨论在教学中碰到的各种疑惑,及相应的解决方法。东宝中学的教务副主任宋林莉老师详细的介绍了东宝中学的教研教改的情况与做法,以及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等,让兄弟学校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利川四中杨秀鹏校长说:“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而教师的专业发展要靠教研,今后将继续注重与兄弟学校的教学交流工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使我们在教学理论和实践上有进一步的提高,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奠定基础。同时要加强学校教研教改工作,虽然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与兄弟学校相差甚远,但教研工作要向他们学习,看齐。”
  此次交流活动,加强了兄弟学校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友谊,通过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交流会

 

  东宝中学老师授课

 

  听课

 

  四中老师授课

  评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