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咸宁 通山)法律知识进课堂 育人空气净芬芳——杨芳中学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 2017-11-0207:48作者: 吴德才来源: 通山县杨芳中学浏览量:

  1031日上午,通山县委普法办公室的领导前来杨芳中学检查“七五”普法工作,当看到校园内一字排开的近二十个法律知识宣传展板,教室里老师正在和学生一起学习《青少年法律服务手册》,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等都突出了法律知识的教育宣传,课间休息时间好多学生都站在展板前面认真地浏览上面的法律条文与相关法律知识,整个校园充满着浓厚的法律教育氛围时,对这种多形式、立体化的校园法制宣传教育网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要出专题简报,在全县中小学校中推广。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二年,杨芳中学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和青少年学生年龄特征,利用“两报一栏一展板”(即室内黑板报、走廊手抄报、室外宣传栏,法律知识宣传展板)的宣传形式和“两课一话一讲座”(即《道德与法治》课、专题班会课、国旗下的讲话、法制教育讲座)的教育平台,以构建平安、和谐、快乐、幸福校园为抓手,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加大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力度。针对当前校园内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乱象,学校为每位学生配发了一本《青少年法律服务手册》,学校要求各班级利用每周班会课时间选学其中一到二个课题,边学边想边发表见解,真正读熟弄懂学透,并且能结合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和事说体会谈感受,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警醒自己,教育自己。同时每学期都要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到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用典型具体的与学生年龄特征相适应的案例,来教育引导他们从小要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道德品质。

   

  为了增强学生对法律知识的感性认识,提升教育效果,学校还专门制作了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内容涵盖“习近平论法制建设”、“共享平安法制成果”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等几大板块,采编的条文及案例容现实性、社会性、客观性于一体,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形象生动,针对性强,看得懂、记得住的表现形式来传达最新的法治信息、解法律条文、再现生动的法治案例,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加了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集中性,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生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热情。正如8(1)班学生张炬在《观后感》中所说: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和观看法律宣传展板,使我加深了对年龄的法律意义的认识,懂得了在自己这个年龄段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日常要注意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是非曲直的识别能力,对行为举止的自控能力,要让自己的行为既对本人负责,也对家庭社会负责”。 

   

  法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有效地净化了校园空气,优化了教学环境,杨芳中学连续三年是杨芳林乡平安创建“先进单位”和通山县综合治理“文明学校”,曾获得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光荣称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