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播撒脱贫致富“金种子” 罗田县三里畈镇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8-0417:47作者: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熊保刚)7月27日,罗田县三里畈教育扶贫工作队冒高温酷暑,再次来到该镇太平桥村,对88位精准扶贫困难户档案,逐一入户核实,比对大数据问题线索。这已是该工作队自去年9月份以来第25次进驻村组,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三里畈教育系统整合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在政策宣传、项目推进、产业扶贫等方面,苦干实干,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播下“金种子”,让党旗飘扬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

  凝聚共识,树信心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考核严。如何助力帮扶村贫困户决别贫困?

  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脱贫信心是关键。

  三里畈教育扶贫工作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帮助扶贫村制定了以种养业和乡村旅游助推脱贫的工作方案,确立了太平桥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为使方案贴近民心,实现精准落实,驻村工作队依靠村两委班子,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摸排、建卡。同时,与困难群众拉家常、聊生产,“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解读精准扶贫新政策、新精神。结合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开展送化肥、送生活用品等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群众身边,既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也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授人以渔,兴产业

  贫困户,最缺的是什么?——技术和教育。

  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农户才能真正掌握致富本领。驻村工作队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提高村民致富能力上下功夫。

  在驻村帮扶中,工作队发挥部门资源优势和农技专长,开展技术扶贫,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现场解答指导等形式,向群众传授种植、养殖、病虫草害、疫情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工作队先后培训农户200余人次,接受电话咨询8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使贫困户基本都掌握了一项以上实用技术。

  发挥能人带动,增强扶贫活力。扶贫工作队还坚持把能人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带领农村发展作为建设村级发展的定位,按照“用好一个能人,建强一个集体,富裕一方百姓”的要求,把本村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富的土专家、田秀才等种养殖大户发动起来成立了村养殖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发展牛、羊、猪、鸡、鸭养殖。

  太平桥村贫困户金世煌,通过养鸭,已实现1.5万元的收益;7组贫困户金泽斌今年养殖土鸡100只,工作队负责包销,预计可脱贫;在土专家、田秀才的带领示范下,全村不少贫困户纷纷入股参与种植养殖,截至目前,已有3户贫困户养鸡,2户贫困户养羊,2户贫困户养牛。

  项目建设,促“摘帽”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也是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

  三里畈教育扶贫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践行群众路线,确立了以项目改善民生,以项目助推精准脱贫的思路。

  立足现有资源和特色,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引进简易项目,培育壮大新兴项目,不断打造项目建设的“升级版”。工作队已成功引进一批农业项目。目前发展贫困户种植美国长山核桃360株,野菊花百余亩,待种蔬菜50亩。

  脱贫攻坚,任务虽重,难度虽大,但三里畈镇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队将以不胜不休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