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搭乘“改薄”列车 阔步行进在均衡发展道路上的罗田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7-1214:01作者: 熊保刚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熊保刚)7月11日,由省“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省教育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教育局局长、基建办负责人、各区(市、县)教育局局长等组成的湖北省“全面改薄”等教育工程现场观摩团莅临罗田县三里畈镇、大崎镇观摩“全面改薄”成果。

  观摩团两百余人分两组观摩了黄冈庙中学、三里畈镇七道河小学、三里畈小学、三里畈镇双庙小学、大崎镇李婆墩中学五所学校。

  罗田县是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移民库区于一体的国贫县。该县始终把义务教育全面改薄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实事工程,狠抓教育精准扶贫和全面改薄,通过优先教育投入、优化资源布局、优化教师队伍、优质教育创新等途径,聚焦改薄工程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薄弱环节,建立义务教育人、财、物保障机制,全面改善提升了办学条件和办学内涵,快速推进教育事业健康优质均衡发展。

  近三年来,罗田认真贯彻落实“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治本之策,坚持县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抓、社会公众参与,抓实“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创新推进全面救助、全面培训、全面改薄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教育精准扶贫成效。该县各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校本课程建设、美丽校园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果,学校硬件条件全面提升,学校在绿化、净化、美化、文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内涵发展。2014年被授予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今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助学贷款工作连续四年获得全省第一名,县理工中专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战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县教育局、县实验小学扶贫工作队被评为黄冈市先进工作队,已成为全省“全面改薄”全面丰收的样板。

  “全面救助”不落一个孩子

  该县把全面救助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兜底措施,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关爱贫困家庭孩子和农村留守儿童,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原因而失学。确保义务教育子女就学零负担、高中及中职教育零学费、大学教育零失学的教育精准扶贫“三零”底线目标。2016年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助学资金539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9692人(次)。通过三年努力,逐步实现高中贫困学生全部免费入学,实现政府兜底目标。

  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提高贫困生救助资助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大项目资金整合统筹使用力度。实施五项创新举措:一是学前教育资助项目,幼儿园阶段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二是义教阶段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项目,小学每生每年300元,初中每生每年500元;三是贫困学生免费乘坐校车项目,费用由财政直接补给校车公司;四是复读生助学金项目,每生每年补助2500元;五是大学生补贴项目,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去年县本级投入资金616万元,资助贫困生10789人(次)。

  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和教师主力军作用,实行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和股室包乡镇和县直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对口包保农村学校、学校负责人包年级、教师逐一包保学生的层层包保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机关干部包保主体责任,广泛动员市场主体、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县政协委员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落实了重点帮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品德养成、学习提高、特长培养、政策落实的“六帮”措施。朱英国院士、宏源药业等企业专门设立了奖学金,宝武钢集团、卓尔集团援建了学校、图书馆等设施。一大批罗田老乡、爱心人士纷纷走进学校、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学生摆脱困境。仅去年洪灾期间,全社会帮扶贫困家庭、贫困生的资金、物资过3000万元。

  “全面培训”增强“双创”动能

  该县把全面培训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长效策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家庭子女创业就业能力,增强教育扶贫的源动力。

  通过培训乡村教师,帮助贫困孩子从小埋下立志成才、自强不息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乡村教师培养、城乡教师交流“三大体系”,广泛开展以学理论法规、学师德规范、学身边典型,比敬业精神、比工作业绩,做人民满意教师为主题的“三学两比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整合实施“国培计划”等五类培训项目,实现乡村教师、幼儿园长、小学校长全员培训。两年来,选派820名教师参加国培学习,其中选派192名乡村教师参加访名校学习,选派43名农村中小学校长赴外地学习;全面实施“送教下乡”培训计划,共培训乡村教师3200人次;积极实施“三区”人才计划,选派230名城镇学校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教学点支教,涌现出贺俊丽、方荣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优秀教师。

  通过培养“明白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学习和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和创业就业技能。工作中做到目标任务、策划组织、订单培训“三个到位”,对参加培训人员实行补助。同时,结合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和个人愿望,及时开展全域旅游、农村电商、园区企业等点菜式、送餐式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实用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累计已经培训培训贫困家庭“明白人”1244人。

  在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罗田县“县校合作”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就业等工作彰显特色、成效显著。县理工中专根据罗田需要专门开设了旅游、电商、幼师等专业。省厅直属机关党委进行对口帮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该县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武汉工程大学专门为宏源药业培训100名新能源产业技术工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与凤山镇祝家山、牌形湾、晒谷石村党支部结对联建产业扶贫项目;武汉交通学校为县理工中专对口开设计算机、汽修两个专业;武钢三中与骆驼坳中学、武汉中学与三里畈高中开展定期教学交流协作。这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罗田教育精准扶贫成效,为办好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改薄”提升办学条件和办学内涵

  罗田把全面改薄项目作为教育扶贫的基础工程,投入专项资金2.5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203栋,添置生活设施设备17940台(套)、教学设备21526台(套),全面改善提升了办学条件和办学内涵。

  实施“三图”战略,夯实了基础,提高了效益。一张布局图管长远。按照“高中进城、初中进镇、小学就近、协调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编制了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等专项规划,明确了长期保留的85所学校,优化整合教育资源,避免投资浪费和重复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一张规划图管品质。聘请武汉高校设计团队,按照“20条底线要求”和适度超前、因地制宜、一校一品的原则,实地勘测绘制了每所学校现状图和修建性规划图,科学测算规模,充分留足空间,仅县城规划控制教育用地超过800亩。一张路线图管进度。按照重点贫困村学校、边远山区学校、办学条件薄弱学校优先和与片区扶贫开发、贫困村出列、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三优先三结合”原则,精心编制了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库,入库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改薄项目投资3.15亿元;制订项目实施路线图,依据轻重缓急、一年一批重点,每年10月份将第二年需要建设的项目提交县政府审议,纳入本级财政投资项目库,统一进行项目投资评审和资金安排。

  落实“四制”,规范操作。一是实事推进制。县委县政府将改薄工作纳入“人手一事”和“年度实事”,县人大、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专门督办、视察和调研。县教育局、财政局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按照“中央资金保基本、本级资金促提升”原则,分学校、分项目、分类别安排资金,本级直接投入资金超过9000万元。其他各部门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涉及项目建设的行政性收费、事业性收费一律全免,服务性收费按最低标准的20%收取。二是责任清单制。县政府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县教育局主体责任,各级学校主办责任,乡镇和部门服务包保责任,14个重点县直单位、12个乡镇逐一签订《改薄项目履责承诺书》。相关部门通过联审联批,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到“进一个门办好、在承诺日办结”。所有乡镇、涉及部门在选址放线、项目检查、工程验收、矛盾协调时,均做到随叫随到、特事特办。三是台账管理制。建立了项目安排、资金拨付、施工管理、问题办结等一系列台账,所有情况全部分类记录在案,进展动态情况一目了然,为方案调整、工程变更、项目管理提供了依据。四是绩效评价制。根据类别制订内部控制标准和绩效评价办法,对每个项目进行全过程绩效评价,对达不到内控标准的项目坚决予以整改,各学校评价结果与工作综合考核评估、今后其他项目安排直接挂钩。

  在“全面改薄”工程建设上,严把“五关”,严控质效。一是严把质量关。织牢管理网络体系。县教育局从全系统抽调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干部组成发展规划、项目建设、设备采购、监督检查四个工作专班,每个乡镇配备一名质量安全监督员,每个项目指定一名现场监督员,严格执行《学校建设项目工作流程图》。加大现场监管力度。做到业务无盲区、管理无死角,及时消除质量通病。改薄办组织设计、监理、造价、施工等专业人员及时有效解决装饰装修、防潮防水、二次结构等方面存在的质量通病,全面确保工程质量。在去年全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暴雨山洪灾害中,校园成为受灾群众最安全的转移避险场所。二是严把成本关。优化设计方案节约成本,采用新技术新材料节约成本,加强投资评审节约成本,严格控制工程变更节约成本。三是严把进度关。加大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力度,加大工程款拨付管理力度,加大奖惩兑现力度。四是严把安全关。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同时”要求和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流程进行施工,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做好施工期间疏散、转移、防护工作,全县改薄项目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五是严把廉洁关。实行集体决策、阳光操作,监察、审计、投资评审、招投标等部门全程参与。改薄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封闭运行、层层把关,每笔工程款拨付只见数字、不见现金,有效防止出现克扣、截留、挤占、挪用、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没有出现一笔糊涂账、一起违纪违规案件。

  教育担当,民生情结。罗田教育正在搭乘“改薄”列车,创新推进全面救助、全面培训、全面改薄三项重点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标准,丰富内涵,阔步行进在健康均衡优质发展道路上。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