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这样的英语培训最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7-03-2701:09作者: 王永社来源: 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浏览量:

  “参加今天的英语培训收获挺大,因为这次培训内容和方式最接地气,都是为我们乡村小学英语教师量身定制的,以后还希望多多参加这样类似的活动。”324日下午,来自偏远的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的王莉老师在研讨会上感慨的说。 

  为了提高我区小学英语老师的整体素养,更好的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324日上午,在襄州区张湾镇红星小学报告厅里,来自全区各个乡镇的英语老师齐聚一起,共同研讨英语词汇课和会话课两种课型的教学方式方法。 

  不同的课型演绎同样的精彩 。研讨会之前,来自红星小学的武月琴和实验小学的毛亚茹老师分别为大家演绎一堂精心打磨的视听盛宴。武老师上的这节示范课是是人教版五年级下册Unit two My favourite season  Part B Let’s try/Let’s talk,无论是从课前的复习,新课的导入,师生双边活动的开展以及多媒体恰到好处的运用,直至课堂语言习得后的拓展延伸等环节,解决了老师们在常规会话课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和疑难问题,使老师们明白了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如何恰到好处处理会话课。实验小学的毛老师上的是三年级下册Unit 3 A Let’s l learn /Let’s do,她利用自制的活泼可爱的动物图片,运用娴熟优美的教学语言,深深地抓住了三年级小朋友的注意力。整节课如行云流水,听课教师听的格外投入,大家听后纷纷点赞。正像听课的老师说的那样:“两节课,虽然课型不同,但是上得同样精彩,使人受益匪浅。” 

  说课评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研讨会上,首先,由两位授课教师进行说课。两位教师从说教材、说学情、说目标、说教法、说教学流程、说练习设计等方面就如何上好一节课做了精彩解说。接着,来自全区各镇的10几位教师代表踊跃上台进行了独到的点评。 

  来自张湾镇八一路小学的张老师是这样点评的:两位老师都能精心设计并优化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多媒体课件制作精美;分组开展竞赛,引入评价机制适时对各组开展教学评价;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等训练,课堂教学效率高。来自偏远的朱集镇一小的蔡婧老师这样评价武老师的课:多媒体运用的很熟练,特别是那个导向图的设计很有创意,让学生在拓展环节有话可说:新词教学融入到句子中,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篇。 

  当然,教师们在指出教学中优点的同时,也指出自己对该节示范课的看法,提出来的观点让与会人员共同思考。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师们在相互学习碰撞中相互激励,专业素养一同成长。 

  优秀英语教师代表传经送宝。在本次研讨会上,在去年期末考试取得全区前两名的优秀教师代表向与会教师作了如何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经验介绍。 

  黄集镇泰山小学的董淑芳老师说:要想提高课堂质量,一要管得住课堂;二要让学生的眼神紧盯着老师;三是抓得住课后,辅导中差生要跟上;四是要提高个人魅力,严而有格,张弛有度,让学生喜欢你进而喜欢你上的课。 

  杨明老师,这位具有30年教龄的转岗教师,原来是教学初中物理课,现在转为教小学英语,并且在教学中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他在介绍经验时,这样总结:一要敢于担当,不会的要多参加培训,补齐短板;二是要亲力亲为,时时处处做学生表率,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爱生如子,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四是方法要适合本班实际又适用。 

  优秀教师的典型发言深深吸引着大家关注的目光,他们边听边记边思考,对优秀教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地掌声,这掌声也同时表达参会教师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决心。 

  教研活动从根上补教师短板。最后,负责小学英语教研的谢老师作讲座,她总结了PEP词汇课对话课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给英语教师指明正确的方向。谢老师运用ppt采用对比的形式,将新旧版本教材中的词汇课、对话课型从难易度方面进行比较和解读,特别强调新教材的教学应注意的地方。由于讲解直观又接地气,讲解语言浅显易懂,这样的培训很受基层教师的欢迎。 

  “以前也参加过几次培训,但我觉得这次培训更有针对性,针对的是乡村小学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学质量不高而开展的最基础、最管用的教研方式,所以说培训是从根上进行的,也是很有效的。”来自石桥镇小的杨老师激动地说。(王永社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