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办有人文情怀的教育 ——十堰市东山苑寄宿学校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2-1711:35作者: 十堰市东山苑寄宿学校来源: 十堰市东山苑寄宿学校浏览量:

十堰市东山苑寄宿学校 

  十堰市东山苑寄宿学校

环境优美的校园 

  优美的校园环境

专业的教师的团队 

  专业的教师的团队

04特色社会实践课 

  特色社会实践课

全国最美中学生——莫亚非 

  全国最美中学生——莫亚非

亲子军事拓展 

  亲子军事拓展

河南分校——融辉黄冈学校 

  河南分校——融辉黄冈学校

新疆分校——巴州黄冈学校 

  新疆分校——巴州黄冈学校

河南分校——西峡县黄冈学校 

  河南分校——西峡县黄冈学校

  “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要让孩子们感受到世间的各种美好,即便今后面对各种困难,也不放弃希望!”这是刘伟对学校教育的一种理解。初见东山苑寄宿学校校长刘伟,一种内敛而又睿智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所宽敞明亮的学校里,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而富有生机。 

  一所学校是一种思想的体现,思想又体现为一种教育、一种历史、一种文化,有了这些,学校才会有温度,校园里老师和学生的心才会暖洋洋的。十堰市东山苑寄宿学校成立于2009年,由湖北黄冈树人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创办,是茅箭区目前唯一一所具有独立自主产权、完全按市场规律运行的全日制民办学校,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实行寄宿制与走读制相结合教学模式,教育教学、生活设施设备配套齐、标准高。从开始的300名师生到现在发展到将近千人和现有分校3所(河南周口融辉黄冈学校、新疆巴州黄冈学校、河南西峡县黄冈学校),东山苑寄宿学校书写了令业内称道、令社会称赞的发展传奇。 

  优秀教师挺起学校脊梁 

  刘伟坚信,优秀的师资队伍,不但可以成为学校的品牌,更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校方尊重善待教师,促进教师尊重善待学生,从而实现学生及家长理解认可学校,最终实现校方、教师、学生及家长相处的良性循环。教师与学校是一种相互依托、相互成就的关系。为此,学校着力汇聚好老师,打下好基础,努力创造条件和平台,让教师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与张扬,实现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双赢”,使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值、扩容、放大。 

  东山苑寄宿学校始终坚持以名师和骨干教师为支撑,不仅加强全体教师师德师风的培训和学习,同时让青年教师学习、更新教育学生的方法和技巧,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学校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学比赛的观摩,提高教师的教学和教研能力。到目前为止已经培养了一批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能手,形成了语文、数学教师队伍有骨干,英语教师团队有活力,小科教师有特色的教师队伍。 

  谈及学校的教师队伍,刘伟自豪地说:“我们学校65位教师中,年龄处在3045岁这个工作黄金年龄段的超过40人,教龄10年以上也超过40人,在我校工作3年及以上的超过50人,我们这支结构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刘伟更是被老师们自发自觉的工作干劲而感动。由于学校是寄宿制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老师们自觉担当起课外辅导教师的身份,做好孩子们的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在语、数、英、科教研组会议上强调作业问题,共同探讨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课后辅导,引导学生加强对学习的责任心。 

  感言: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刘伟校长深谙此管理之道,他追求的不是“个别冒尖”,而是“群体崛起”。通过有效的团队互助,不但实现了以优秀带动优秀的效果,而且在教师中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事业成功的动力之源。在这里,每位教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在成长之路上不断“遇见最好的自己”。 

  妙手雅行奠基幸福人生 

  学生们用餐或入寝都排着整齐的队伍,没有喧闹声;宿舍内物品摆放整齐,如同进入军营一般;活动课后,偌大的校园内见不到一片废纸……这样的场景,在东山苑寄宿学校已成常态。 

  学校自建校起就着力于好习惯养成教育,让学生“赢在起跑线上”,通过组织大讨论、主题班会等方式,为养成教育的开展和学生的行动确定了方向。 

  为培养学生热爱集体的良好思想品德、文明行为习惯和你追我赶争先进的竞争意识,营造良好的班风、校风,加强班级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班级凝聚力,保证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促进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班级为单位,学校开展了“五星学生”评比活动。在学习方面,“五星学生”能主动参与到各科的学习之中,作业工整、美观、整洁、正确率高,课前准备充分,桌椅摆放整齐有序等;礼仪上,“五星学生”在校期间要穿校服,衣服整洁,佩戴红领巾;守纪方面,“五星学生”要做到上下楼梯不拥挤、路队纪律好、三餐纪律好、寝室就寝纪律好等。“五星学生”是班级中各方面都表现最优秀的同学,这些学生成为带动学风、班风和校风的主力军。各班在班内将“五星学生”作为正面典型,将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公布在教室的评比栏中。 

  此外,针对学生浪费严重、自理能力差等问题,学校充分整合利用优势资源,对学生开展主题为“崇尚节俭,拒绝攀比”的节俭教育;借助学校寄宿制优势,指导学生自己整理床铺、叠衣洗刷,提高学生自我服务意识与能力等,取得了显著效果。 

  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养成教育,使每个学子都拥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落落大方、彬彬有礼、自信阳光、积极进取……拥有这些优秀品质的孩子,必将拥有一个精彩的未来! 

  感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东山苑寄宿学校真正从学生成长实际需求出发,遵循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教育规律办事,春风化雨,水到渠成,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素质教育打下生命底色 

  英语特色教学是学校亮点之一。每周二、四早间的“快乐英语”广播活动,孩子们或欣赏英语歌曲、或讲英语故事、或演情景剧,在轻松的环境里接触英语、学习英语,乐此不疲。 

  为了推行素质教育,学校还在周一至周四下午时间开设了篮球、绘画、健美操、舞蹈班、拉丁舞班、作文班、书法、跆拳道班、播音与主持、乐器等兴趣班,培养学生的各类爱好,丰富校园文化,普及素质教育。 

  东山苑寄宿学校一直在开展“趣味课堂教学”活动,每个科目都渗透趣味教学方法,教务处组织老师们收集、创编趣味教学方法,将趣味教学法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去,着力打造“学生喜爱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经典诵读活动一直是学校的常规工作。学初在第一节下课后进行30分钟大课间,普及了经典国学节目《弟子规》韵律操。元旦前夕的大型“庆元旦迎新春诗歌朗诵”活动,小学部20个班级全部参加演出,演出人员包括学生、家长、老师,大家同台演出,其乐融融、精彩纷呈。利用早、晚间广播时间进行经典国学知识普及,迄今为止,已播出《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古诗词赏析》、《增广贤文》等经典作品。学生在朗诵经典中感悟经典、践行经典,五六年级学生还自创诗歌,学习写作,并将自创作品在诗歌朗诵比赛中传诵。美妙的音乐、经典的传世之作都深深感动了学生、教师和周围的居民,获得大家的高度认可。 

  本学期,学校教务处鼓励各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学前班与一年级的趣味运动会、二年级的查字典比赛和口算比赛、三年级的成语接龙游戏、四年级的“汉字听写大会”、五年级的“演讲比赛”、六年级的“自创诗歌朗诵展示”等,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习变成了一件快乐简单有趣的事情。 

  感言:学校教育的两大抓手,一是课堂,二是课程。学校正是通过务实有效的教学和课程改革,让校园充满勃勃生机,为学生打下了美丽的生命底色。课堂上,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多种学习方式,学生学得愉悦而高效。而在课下,孩子们可以各取所需,发展个性特长,尽享成长的幸福喜悦,这就是东山苑寄宿学校学生的成长之路,美好而踏实。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