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实验学校“戏曲进校园”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 2017-01-0615:28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近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四年级(六)班的教室里,男、女生同学兴致勃勃地在汪昕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学唱黄梅戏《天仙配》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

 

 

      汪老师清新细腻的表演,柔美深情的唱腔,在孩子们的眼里都是那么“神奇”。“戏曲的角色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生’是除了大花脸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角色的统称,又可分为老生、小生、武生、娃娃生。‘旦’是女性角色的统称,又分为正旦、花旦、闺门旦、武旦、老旦、彩旦。‘净’又分为以唱工为主的大花脸,如包拯;以做工为主的二花脸,如曹操。‘丑’扮演的是喜剧角色,因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没有实物的表演是戏曲的一大特点。无船仍需摇曳,无马仍需扬鞭,无门仍需开关;三五步行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一桌两椅既是厅室客堂,也可作崇山峻岭……演员要凭借虚拟的表演使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热爱戏曲又对戏曲深有研究的汪昕老师的讲解颇受学生的欢迎,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戏曲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  

 

 

      为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戏曲,把孩子们带进民族文化的瑰宝戏曲天地之中,去感受它博大的内涵,去品味它悠长的韵味。汪老师精心准备了精美的课件,借助课件的直观展示,打开学生们的眼界。大家了解到,每个地方的戏曲,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情,如:京剧的雍容华美,昆曲的典雅精致,梆子戏的高亢悲凉,越剧的轻柔婉转,可以说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曲!了解的越多学生越惊叹不已:“哇!原来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剧种,真是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啊!”

 

     同日,茅箭区实验学校五年级(3)班的教室里也戏韵悠扬。“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到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该校“戏曲进校园”首场豫剧经典《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正在此上演。在音乐老师胡琴的指导下,学生们正字正腔圆、像模像样的学唱着。胡老师边教学生做着戏曲动作,边介绍着戏剧表演艺术中“手眼身法步”五种技术的规程和法则、京剧的脸谱知识、各种地方戏的名称、特色等,引领学生积累中国戏曲方面的文化知识,激发学生对中国戏曲的情感。她还播放了中国戏曲名段,让学生欣赏、感受戏曲的魅力,使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和文艺素养,激发他们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教学中,一向喜欢思考、乐于创新的胡老师还告诉笔者,中国传统戏曲需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注入新鲜的血液,如果把传统戏曲和流行音乐结合起来,就可以使两者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据悉,该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老师带动学生,让地方戏曲精粹、戏曲文化在下一代中得到传承,推动学校师生学唱、爱唱、会唱、唱响家乡戏曲,打造地方戏曲特色教育品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