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襄州:把高雅艺术请进乡村小学

发布时间: 2016-12-1913:49作者: 张安春 李勇慧来源: 襄州区龙王镇肖集小学浏览量:

 

  精彩的节目《花木兰》

 

  学生观看节目好开心

 

  演员表演节目好认真

  “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是从龙王镇肖集小学的操场上传出的戏曲之声。12月15日下午3时,湖北省豫剧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襄州区龙王镇肖集小学隆重举行。该校750多名师生和80多名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国粹京剧,聆听地方戏曲豫剧、曲剧、黄梅戏,充分感受了中国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活动首先呈现给师生的是《猴娃闹春》,一曲《通天大道》迅速把学生的耳朵吸引住了,眼前的“猴子猴孙们”机灵可爱,牢牢抓住孩子们的眼球。顿时,全场的气氛热闹而喜庆。紧接着由被称之为襄阳的“蒋大为”张老师献唱了一首《桃花依旧笑春风》,歌声嘹亮,溢满校园;《襄阳好风日》把襄阳的鹿门山、古隆中、夫人城、绿影壁等名胜古迹声声传唱,同时还歌唱了襄阳人的母亲河———汉江;《梦襄阳》则诉说着襄阳人、襄阳学子建设襄阳的决心。襄阳的历史人物米芾、诸葛亮、樊夫人也被艺术家们悉数搬上舞台,一一精彩演绎。细心的主持人还在演出的间隙分别介绍了这些名人的历史典故,让学生们在看节目的同时既增长了历史知识,又培养了家国情怀。

  活动中,戏曲演员的服饰也让学生们眼前一亮,尤其是由川剧演员扮的“变脸”形象,更是引起了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当川剧演员在台上表演时,台下的学生很是兴奋。看到台下有这么多的“粉丝”,表演完后,身着演出服的“变脸”演员特意来到学生们中间,与他们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弘扬民族文化,传承艺术经典。来自湖北省豫剧团的名家演员们一会儿演奏琵琶、京胡、唢呐等传统器乐,一会儿演唱《春风送暖到襄阳》、《女驸马》、《白毛女》、《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著名唱段。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台下师生的热烈掌声。

  演员们演得专注,师生们看得入神。时间飞快,压轴戏《粉墨人生》一曲终了,主持人宣布演出结束,可师生们却意犹未尽。演出结束,该校学生在欧阳校长的带领下齐声向艺术家们道谢,并鞠躬致敬。这场短暂的演出虽然结束了,但在学生的脑海中留下了永久的记忆,更会给孩子们的人生辟出一条新路,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艺术,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同时也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学生培养高尚情操,纯洁净化心灵,提高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