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严爱相济育人 成就多彩人生 汉江科技学校成功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9-2007:34作者: 钱芹来源: 丹江口汉江科技学校浏览量: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是家长的希望,我的班主任理念是‘只为成就孩子’。这也是我带的班从来没有流失生的关键……”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使班主任工作更加贴近新形势下中职学生实际,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9月19日上午,丹江口市汉江科技学校69名班主任与校党委成员、科室、系部负责人及部分教官齐聚学校报告厅,共同分享4名优秀班主任育人经验与教育智慧,听取青年班主任周飞关于全校学生的《心理测评结果汇报》。  

    交流会上,由四个系部分别推选的周吉芳、潘玲、靳春生、何国学等四位优秀班主任,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尤其是在管理学生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学工处周飞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学生的管理问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时代新意;既有推广价值,又有可操作性。从他们的发言中,与会者真切地感受到班主任老师们爱生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听着优秀班主任的深情讲述,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地掌声。  
    十堰市“优秀班主任”周吉芳以《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爱》为题,深情讲述“爱的神奇在于包容和感化”,“师爱赢得学生的信赖”,“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是在成就老师自己”。她不断地记录着学生们的点滴进步,敲打出一篇篇温婉柔情的文字,拿来与学生们分享,引来大批粉丝点赞。她说,班主任的辛苦付出,成就了更多学生的精彩人生,值!  
    十堰市“师德标兵”靳春生在交流中说,班级管理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见叶知秋的敏锐直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要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对后进生的转化要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最后以古语“惜钱莫教子、护短莫从师”与大家共勉。  
   
  丹江口市“优秀班主任”潘玲长期任教高中班,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她总结出了六字诀——“三心(细心、多心、信心)、三勤(脚勤、嘴勤、眼勤)、三快(对问题出现的苗头反应要快、问题处置要快、教学工作要快)”,表达了作为一名职教工作者强烈的事业心和美好的职业理想。  
    丹江口市“优秀班主任”何国学在中职校园打拼了26个春秋,他在题为《发挥主体引导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汇报中,从“明确目标,引导成人成才;关注细节,把握一日流程;警钟长鸣,安全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保持平常心态”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对职教事业的理解和对学生的爱。  
    周飞是21级幼保(2)的班主任,是今年秋季学期加入汉江科技学校教师团队的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利用中秋节3天假期,采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编制《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MSSMHS),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回收问卷2964份。她通过详细的图表及分析解说,将测评结果分享给全体班主任。她说,测评的目的更多的是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用于掌握学生的情况,便于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她表示,一定加强学习,尽快让自己也成为优秀班主任中的一员。  
    汉江科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波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班主任们在学生管理方面所付出的精力和艰苦劳动,特别赞赏参与交流的5名班主任们在班级管理中所倾注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希望全体班主任通过经验交流会,学习、借鉴同事之间的好方法、好点子,把工作做实,做细,在管理育人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与会班主任们一致表示,本次交流会理论联系实际,接地气,很实用,不仅为班主任创设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提高了中职学校育人整体水平,增强了教育实效。希望学校今后多组织类似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促进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共同提高。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