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郧阳科技学校:“1+X”暑期家访架起家校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2-07-2808:04作者: 王德斌 王奎星来源: 十堰市郧阳科技学校浏览量:

  暑期近半,为全面了解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对孩子们的暑假学习生活做出指导,连日来,郧阳科技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全面开启“1+X”暑期家访家访模式:“1”即暑期安全教育,“X”即宣传教育政策、指导家庭教育、讲好教育故事、征求家长意见。 

  暑期安全教育。暑期是安全事故高发期,结合身边案例,重点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醒学生及家长牢记防溺水“六不准”,在此基础,对学生居家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交通出行等各项安全提出建议和要求。 

   

  宣传教育政策。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重点宣传《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资助政策》、《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关于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的意见》、新《职业教育法》等,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指导家庭教育。以鼓励表扬的方式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了解学生个性特点,与家长共同分析学生个性、习惯、学习、心理等问题及成因,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和指导,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严防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出现意外。 

  讲好教育故事。以“感动郧科”教师事迹、“身边的榜样”优秀毕业生事迹为例宣传身边的“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好家长”,引导广大学生及家长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从而形成尊重教育、尊重学校、尊重教师、尊重自己的良好心态,凝聚积极向上的人心力量,形成教育领域强大正能量。  

  征求家长意见。按照6月以来全省自上而下开展的“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要求,郧阳科技学校要求所有家访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及家长的诉求,详细记录学生及家长急难求盼的问题。 

  家访活动作为一种传统家校沟通方式,拉近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教师和家长间相互信任,推动了学校“三全育人”常态化。截至目前,郧阳科技学校暑期家访活动实现了全覆盖,有效征集学生及家长意见200余条。下一步,郧阳科技学将家访情况进行系统梳理,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制定“一生一策”,助力每位学生成人成才。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