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从劳动教育中汲取成长养分

发布时间: 2021-05-2008:44作者: 延洪全 柯尊洪来源: 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浏览量:

  为了上好劳动这门必修课, 518日以来,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各班级充分利用劳动课时间,让广中职生在动手实践中掌握劳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大力培养新时代劳动精神。 

   

  劳动教育通过多层面开展:一是居家劳动。学校鼓励家长利用节假日带领孩子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或者合适的职业岗位进行职业体验,让学生充分体验家长劳动的艰辛,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二是参加校园保洁、美化活动。各班除了每日完成各班“两室一区”卫生保洁任务外,按照分配的任务,到学校绿化带开展除草活动。通过整理苗圃、景观带,体验劳动生活。三是大力开展技能实训,学生动手中提高劳动技能,也体验劳动的快乐。  

  “通过劳动,自己的卧室变得干净整洁,心里顿时舒适多了,劳动让我心情舒畅!”高一(7)班家住城关的杨阳同学参加周末居家劳动后兴奋地说。“拔净杂草,再回头看看劳动成果,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劳动创造了价值,带来了美好,今后我一定积极参加学校劳动实践活动,用勤劳的双手来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高二(10)班张玮同学参加完绿化带除草任务后坦言道。“不光是学生参加劳动后,感到兴奋,就连老师出来带领学生劳动,也感到挺新鲜的……”高二(1)班班主任高飞老师带领学生劳动结束时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中职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通过劳动教育,让他们学会热爱劳动,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也是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浸润学生心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