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抖出健康,抖出阳光

发布时间: 2018-12-1909:58作者: 戴立勇来源: 东西湖职校浏览量:

  空竹在手中时而急剧旋转,时而上下翻滚,时而前后滑动,空竹飞转,鸣声回荡。忽然,空竹被抛入空中,像一只小鸟在天空中翱翔,又像折翼的小鸟,嗖的掉了下来,只见他不慌不忙,手一高一低,空竹竟稳稳地落在线上,旋转着……观众们目瞪口呆,随即响起响亮的掌声和叫好声。 

   

  原来这是一群“70后”老人精彩的抖空竹表演。1218日,东西湖职校来了一群老年大学的“抖友”,该校200多名学生与“空竹”面对面,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老年大学的“抖友团”带来了很多精彩的表演:“上杆望月”,小小的空竹,被演绎成一轮轮圆月,悬挂枝头;“高抛跳绳”,一个个空竹冲上空中,又稳稳的落在绳上,灵巧的跳跃着;“仙人跳”,用脚踏在绳的中段,空竹从脚一侧由脚背上跃到另一侧;“蚂蚁上树”,斜举着绳线,空竹由低到高,像蚂蚁一样爬上去。最令人叫绝的是,两位快八十岁的老人表演的“龙戏珠”,和着优美的双人舞姿,龙随空竹上下游腾,双人、空竹、游龙,配合得天衣无缝,博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表演结束后,“抖友团”开始教“徒弟”,李志成、高爱娣的“龙戏珠组合”立刻被打了围。“来,先教你们玩双头的!”李志成老人手把手,教学生如何把空竹抖起来,“一手带劲,另一个随劲啊。” 高爱娣老人教了有基础的“徒弟”两个技巧,学生们“挑、扔”,玩得不亦乐乎,突然一个学生把空竹抛得老高,没有接住,摔在地上。“刚会走就想飞吧,这跟你搞学习一样,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高爱娣老人笑着说。 

   

  “抖友团”团长戴海源介绍说,抖空竹就像职校生学技术,只要肯于钻研,勤练不辍,必有收益,不仅可以做到抖、捞自如,而且还可以达到手、眼、身、法、步中规中矩,背、跨、盘身手不凡,成为抖空竹的高手。学生王瑶妙说:“玩空竹很有技术含量,比抖音有意思得多!” 

  东西湖职校黄副校长介绍,学校开设了街舞、书法等十多个社团,邀请非遗传承人或者专业人士执教或者指导,引导学生开展健康阳光活动,提升综合素养,将来要与“抖友团”合作,成立“空竹社团”,传承优秀文化,抖出健康,抖出阳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