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感受大师风采,领略曲艺魅力 千校千场•戏曲文化进校园 ——武汉说唱团走进东西湖职校

发布时间: 2018-10-1208:39作者: 戴立勇来源: 东西湖职校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艺术涵养,带领学生领略曲艺的魅力,1011日,东西湖职校邀请了武汉说唱团的艺术家们来校,为师生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该校400多名师生近距离领略了曲艺艺术家的风采。

  青年相声演员、湖北电视台“好吃佬”节目的主持人绍汉清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绍老师首先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并简要介绍了评书、相声、快板等曲艺特性和曲艺文化的发展。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孙仲江老师率先登台,为师生们讲解了评书的特点,并以高超的演技阐释了语言在生活、工作中的重要性,让学生体悟出了语言的丰富情感和无穷魅力。孙老师还表演了口技,他以宽厚的嗓音,逼真的模仿鸡打鸣,火车鸣笛等,展现了评书语言的荡气回肠、余音绕梁的独特魅力。表演完毕,孙老师意欲未尽,现场教给学生表演口技的技巧。学生纷纷尝试,乐此不疲。互动后,孙老师教育学生:要认真学习,学会感恩,回报学校,回报家长,回报社会。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气氛非常活跃,惊叹声、欢呼声、掌声、口技声交混一起,仿佛一场声音秀。 

    

  孙老师的口技表演 

  国家一级演员张瑞田和绍汉清老师一起即兴创编相声,一捧一逗,用精彩的表演将相声这门艺术的“温柔醇厚、俗不伤雅”独特的艺术品质诠释得淋漓尽致,让师生们在捧腹大笑中领略了相声艺术的魅力。胡涂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表演了一段单口相声,教育引导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培养学习兴趣,全面发展自我。 

  著名青年曲艺演员、影视演员董进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快板,全场惊呼并为之钦佩。董老师结合当今时代信息网络发展给青少年带来的影响,创编了一个作品,通过快板演绎,教育学生要牢记观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做一个积极上进的新时代好少年,为表演画上圆满而有意义的句号。“从董老师的快板中,我们感受到艺术家们传递的正能量!”学前教育学生于丽说。 

 

董老师表演快板 

  表演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该校政教处唐主任看到学生们兴致正浓,现场组织了一个分享会。数控专业学生杨杰豪说,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好,很有意义,他们为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和精彩的表演感到震撼,这种曲艺大课堂既让他们欣赏了艺术家们的表演,感受了大师的风采,领略了曲艺文化的魅力,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还拓展了艺术视野,增长了对曲艺文化的见识与积淀,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会激发艺术种子的萌发。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期待着这样活动能再次举行。 

  唐主任介绍,这是该校2018年第二次邀请武汉说唱团走进学校,两次活动学生反响都很好,学生们精神风貌、热情及现场表现都得到艺术家们的高度肯定。她表示今后还会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