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以梦为马,追寻教育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17-12-1509:41作者: 王文佳来源: 湖北黄石市第一中学浏览量:

   

  2017年,黄石一中亮点纷呈、喜讯连连。女足代表黄石出战省十四届中运会,获得亚军;中考在省重点线下的42名阳光班学子,2017年高考创佳绩,其中35人实现了重点大学梦;学校被市教育局授予“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成为黄石教育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全市“三字一话”大比武,学校教师夺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1个,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市教育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女队蝉联亚军,男队勇夺第三,综合排名市直单位第一…… 

  近日,在中央文明委和教育部共同评选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中,黄石一中脱颖而出,荣登榜单,成为黄石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全国文明校园”文明体现在哪些方面?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黄石一中探访文明底色。 

  虚拟空间中的正能量 

  “扫描下方二维码,周末跟我学物理。”“最后一个月,我们都要hold(坚持)住”“教师节收到的鲜花,回家赶紧插上。”……通过朋友圈等网络空间,黄石一中的老师们喜欢分享自己的教育点滴,晒出自己的幸福瞬间。 

  “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省级示范高中是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愿一中周周有出彩、月月有喜报、年年有新高!”“希望本班宝宝,明年高考不负众望,再续辉煌!”“种好课改革试验田,培育核心素养新一代,我们一直在路上。”“记录有待刷新,冠军有待征服,训出水平,战出强大!”……老师们在网络世界中对学校未来的美好期待和向往,如一股暖流,让人真切感受到教育的温暖与美好。 

  现实校园中的引路人 

  “让教师坚守心中的远山,为学生种下人生的美梦。”特级教师、黄石一中校长方和平说,该校成绩的背后,是一支具有坚定教育理想、崇高教育追求、生本教育理念的优秀教师队伍。 

  他们中,有叶卫国、郭铁、陈小兰等省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骨干教师;胡丹华、程荷花、许典祥等省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邢国侯、毕宏雄、李志刚等黄石名师、优秀班主任。 

  他们将名师对话、专家讲坛延伸至校园的每个角落,融入到学生的点滴生活;为学生答疑解惑,对学生嘘寒问暖,教学生洗衣叠被,与学生促膝谈心;用思想启迪学生,用学识帮助学生,用爱心感化学生;铸造学生高尚人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他们用独特的人格魅力、深厚的学识修养,聚集着黄石一中的“学府之气”,书写着黄石教育的文明之章。 

  精神家园中的建设者 

  教育呼唤辛劳与坚守,更需追求诗和远方。一直以来,黄石一中扎实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开创出翻转教研、指尖党校、成长档案、教师沙龙等全新活动形式;在教工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工会构建了以“教工之家”“文化之家”“体育之家”为代表的“家校文化”;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教师精神成长、职业规划和情感关怀。 

  该校陈青荣、朱海艳等6位教师获得部级“优课”;校女篮、女足、男足、健美操队在省级中学生运动会中分获冠、亚、季军;柯梦捷、程琪、柏韦恒等30余名同学在汪鲁群、杨瑞强、陈杰等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荣获国家、省级竞赛奖。 

  近年来,黄石一中取得多项具有湖北高度的教育教学成果,涌现了一批在全省基础教育有影响的名优教师,逐步构建了具有黄石风格的教育教学流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