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宜昌)兴山:开办职业教育,开启残障孩子自立的破冰之旅 ——兴山特校高中职教班诞生记

发布时间: 2017-03-2011:41作者: 胡平先来源: 浏览量:

 

  兴山特校高中班的学生正在学习美容技能 

 

  兴山特校高中班的学生正在学习宾馆服务技能 

 

  兴山特校高中班的学生正在学习餐饮服务技能 

 

  看,我会端盘子啦 

    

      

  如果说教育的功能是唤醒,那么对残障学生来说,职业教育的功能就是“点燃”。通过生存、生活技能的培养,让他们感受自我存在的价值,重拾生活的信心,点燃沉睡的激情,点燃对生活的希望,激发他们对自我价值和幸福生活的追求,从而顺利融入社会,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过上跟普通人一样的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兴山特校,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正高举改革的火炬,行进在点燃残障学生回归社会主流梦想的路上。——题记 

  (通讯员  胡平先)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残障孩子离开教育实现自食其力却是万万不能的。 

  残障学生融入社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社会原因外,他们自身缺乏过硬的职业技能,没有融入社会的支撑点,外在表现为活动范围囿于家庭,心理上离不开家长的庇护,从而陷入“上学时依赖老师、毕业后回归家庭依赖家长”的怪圈。 

  具有27年办学历史的兴山特校,着眼学生的终身发展,结合山区经济实际,多年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走“康复+教育+就业”的办学之路,依靠教育来破除阻挡残障学生融入社会的厚冰层,培养了一大批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2016年的秋季,学校又开办了湖北省培智学校首个高中职教班,以实现自我服务、减轻家庭负担为最低要求,以能服务他人,顺利融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为终极目标,让家庭走出因残致贫的阴影,迈入脱贫致富、同奔小康的行列。 

  培智学校开办高中职教班,在宜昌市乃至湖北省都没有先例。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摆在面前最现实的有三大困难:一是没有科学的课程设置方案做指导,高中班的课程如何设置?二是缺乏职业技能教师,学生的职业技能怎样培养?三是学校的场地有限,职业训练场所如何落地生根?校长陈振兴是一个不怕困难的人,他善于在困境中寻找机会,越是困难的事情,他越能挑战。多年的管理经验,他练就了一身敢于碰硬的本领,带出了一支敢于挑战的队伍。在培智学校开办高中职教班,开宜昌市乃至湖北省的先河,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7月流火,酷暑难耐,陈振兴顶着烈日往返于相距百余公里之遥的市、县教育局申办开办高中班的相关手续。教育局领导被他心系残障学生,切实为残障孩子谋出路的精神深深感动,更为他稳中求变、大胆探索的创新精神叫好。了解了他的办班思路后,一致认为培智学校开办高中职教班是可行的,是造福山区残障孩子家庭、惠及民生的大好事。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陈振兴更有了底气。他亲自担任组长,由教务处牵头,成立了以宜昌名师、学科带头人、县级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高中班课程设置领导小组。大家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针对残障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能力、学业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和反复探讨,并结合兴山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推敲、论证,最终确定了课程设置方案。将文化知识和技能培养完美结合,增加社会适应课程。开设应用语文、应用数学、社区适应、英语口语等最基本的生活文化和生活应用课程。根据学生的障碍程度、兴趣爱好因地制宜设置了汽车美容、宾馆服务、美容美发、餐饮实训等职业课程,确保学生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得到相应的康复训练,以实现“适应社会、回归主流”的目标。 

  课程的安排既体现了相同年龄段残障学生的共性,又突出了因性别、残障程度、特长爱好不同而产生的个体差异,体现了“私人定制”的特点。切实突出了“学业+就业”的“一体化”培养模式。 

  在师资上,学校采取“内+外”相结合的方式,生活文化及社会适应课依托校内骨干教师,职业技能课以聘请校外有资质、技能精湛、口碑好的技师为主,校内教师为辅。大胆尝试校外技师既教学生又带老师,促使教师由知识传授型向职业规划、培养转型,成长为“文化底蕴深厚”+“职业技能精湛”的双师型教师。力争经过三年的教育培养,轻度残障学生能顺利融入社会就业,凭借自己的劳动技能增加家庭收入,帮助父母脱贫致富,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重度残障学生能改变依赖专人照顾的现状,实现自我服务,让家长从专职陪护中解脱出来,从事生产劳动。 

  职业技能教育需要添置实实在在的设备,布置现实的场景,进行手把手的实践操作指导,一般教室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学校充分发挥与县残联新建康复楼一墙之隔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支持,得到了二楼整层楼的使用权,实现了资源整合。严格按照美容美发、酒店标准间、餐厅的模式布置了三个实训教室,配齐了所有设施设备。 

  校长陈振兴认为,要让残障人士适应相应岗位,仅依靠学校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社会观念的转变,对残障人士的接纳和尊重、理解和支持。因此,他与外聘的美容美发、酒店服务、汽车美容等专业技师达成协议,这些技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还要以他们的实体店为阵地,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并尽可能地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让学生看到出路,学得安心。 

  兴山特校在规范办学的路上,心系残障孩子的未来,情牵学生家庭的发展,勇敢担当社会责任。以开办职教班、确保残障人士拥有一技之长的方式增强其自信,提升幸福指数,促使其迈开融入社会的步伐,开启了残障学生融入社会的破冰之旅。这一创举不仅能解决残障青年因无法就业而导致的轻生、自暴自弃、乞讨、出走、偷盗等诸多社会问题,而且让实现“自理一人、解放全家”“就业一人、幸福全家”的目标成为可能,为促进社会的稳定与文明进步,改变更多残障青年及家庭的命运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