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开设“诚信考场” 考验学生“诚信”素质

发布时间: 2020-01-0913:50作者: 刘明杨来源: 武昌理工学院浏览量:

  
  
  
  

  考前需签订一份“诚信考试承诺书”,凡诚信考场考试的班级学生未出现一例违纪时,本班级在学院评优、评先时实行加分。19日上午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正在举行一场期末考试,这些考场内没有监考老师,黑板上写着诚信为本 自觉守规 严格考纪 本分做人”的誓言,代替了平时考场内的“端正考风 严肃考纪”。 

  该校商学院副院长陈洪权介绍,“诚信为本”是商学院立院之基,诚信是商学院学生必须具有的素质,为培养学生诚信品格,学院决定在2019级本科班采取“诚信考场”的考试方式,共有6个2019级本科专业,12个班级共369人参与。 

  据了解,本次诚信考场的考试课程包括《基础会计》《电子商务导论》《经济法》《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等5门课程,该校会计、工商管理、电子商务、国贸、人力资源管理、投资学等专业的大一学生成为了这次“诚信考场”的首批考生。 

  在考试前一周,各个班级召开了主题班会,每个学生都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内容包括“不携带手机进入考场,严格按照考场规则座次就坐;不夹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进入考场,与考试无关的物品集中放在教室指定位置;在考试过程中不交头接耳、不互打暗号、不中途离开教室上厕所;不抄袭他人答案;开考60分钟内不交卷。” 

  1月9日上午10时左右,新一场考试开始。笔者发现,考生进入诚信考场后,都自觉地按考场规则座次程序就坐,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全部放置于教室前面集中保管。发卷前,考务人员宣布了考试纪律和诚信考场有关规定,并带领全体学生起立宣誓诚信为本 自觉守规 严格考纪 本分做人”。开考20分钟后,考务人员填写考场情况记载表后离开考场。笔者走进“诚信考场”,发现现场十分安静,和普通的考试无异,所有考生都在认真答题,整间教室里只有笔尖摩擦试卷的“沙沙”声。 

  据了解,该校诚信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设置在有监控视频的教室,学生隔位就坐。每个考场原则上不得超过30人。为了确保考试“零事故”,该校安排专人全程查看诚信考场视频,并做好相关记录。考试结束后,教务处组织对监控视频进行抽查。 

  “这次考试氛围很好,每个人都很遵守考试纪律,大家都认为宁可失分不可失信,没有发现有同学作弊。”谈到这次诚信考试的感觉,考生李思雨说。考生高鹏博在考试结束后表示,“这次考试不仅是对我们专业学习的检验,更是对我们品德素质的考验。大家都很好地完成了诚信的考验,这种品质将让我们商科学生受益终身。”该校商学院督导蒋后国高兴地说,这一次考试也是一场诚信的检验,是一次特殊的课程思政,效果很不错,同学们都能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没有发现有违纪的学生。 

  该校规定:凡诚信考场考试的班级学生未出现一例违纪时,本班级在学院评优、评先时实行加分。凡诚信考场考试的班级学生未出现一例违纪时,本班级每位学生可获得“课堂表现—诚信”加分计入平时成绩。而考生如果在考试中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则按照《武昌理工学院素质测评违规处理办法》予以处理。对违规违纪学生取消该门课程考试成绩,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取消其评优、评先、参加党校学习、推荐入党、奖励、资助等资格,取消其所在班级参评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资格。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与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设置诚信考场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行为习惯。”该校教务处处长詹明芳介绍,学校早在2017年就首批试点了诚信考场,目前未发现一例作弊,效果很好。现在生命科学学院、文法与外语学院、商学院等学院都已经开设过诚信考场,下一步还将考虑进一步优化推广 

    武昌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培养,该校通过多年的探索,出台了《思品素质测评办法》,对学生进行全程全方位的测评,学生毕业时思品素质学分不达标将影响其正常毕业。该校每学期都会召开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测评会议,见义勇为、乐于奉献、拾金不昧、勤奋上进等行为均可获得学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