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师生喜获首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3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4-2314:55作者: 卫皓琦 黄子二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近日,由国家民委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首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来自民委系统各单位的32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决战南湖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科学的饕餮盛宴。 

  本次大赛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分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和评委问答四个部分。内容丰富广泛,涉及光学、生物学、地理学、地质学、声学、医学、药学等多个领域。选手在自主命题讲解环节可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或双语(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此次决赛共有8名选手使用双语,使用的少数民族语言有维语、彝语、藏语、苗语、朝鲜语等。大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雪纯和该校文传学院学生刘相联袂主持。   

 

  首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该校举行。 陈婧 贺卓瑾 摄 

  “在蒙古医药中,酸马奶是种特殊的药材,据科学研究,酸马奶与人奶相近,它里面有大量的乳酸菌和酵母菌,尤其是在其中发现了大量的抗结核菌因子,因此酸马奶也有了辅助治疗肺结核的功效。”活动现场,中南民族大学蒙古族学生闫炳辉通过生动的比喻和案例,形象地介绍了蒙古医药中特有的酸马奶的功用。最具挑战的还属评委问答环节,“人眼可见光的范围是如何确定的?”“阑尾的英文单词和出版行业的哪个词有关联?”“粒子对撞机中的粒子如何加速?”“佩戴银饰对人体有哪些影响?”等等,一个个专业的问题顿时让台上选手紧张不已。 

 

 

  师生们在比赛中。 梁爽 廖莹娜 刘泽诚 姚澜 摄 

  阑尾到底用不用割?光的电磁性质有哪些?舌头是如何尝出味道的?生物识别技术如何带领我们走向刷脸时代……来自各单位的选手们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寓教于乐,为观众们解疑释惑,也收获了阵阵热烈掌声。中央民族大学石莎老师娓娓细数多种植物的特性,把大家带进神奇的植物世界,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中南民族大学孙焕老师、崔璐同学、闫炳辉同学分别介绍了“乌头”“砒霜”等常见毒药中可治疗当代疾病所用的成分,阐释了土家吊脚楼屹立不倒的科学原理,分析了酸马奶中的乳酸菌、酵母菌、抗结核因子发挥医学功效的机理,精彩表现受到一致好评,均荣获一等奖,该校另两位同学海哲、黄丽婷荣获二等奖,民族学博物馆林毅红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自今年起,国家民委系统将每年举办一次科普讲解大赛,6所委属高校轮流承办。本次大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赵新力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研究员,科技部政策法规司邱成利博士和广东科学中心朱才毅研究员担任评委。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