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传诵经典 享受阅读”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717:22作者: 代艳红、詹杏芳来源: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就高等院校而言,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引领大学生向上向善,培育大学生理想人格、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增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等方面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

 

  正值“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积极响应学校“书香满校园”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号召,413日中午,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代艳红老师组织机械与电气学院机电1601读书兴趣小组学生,开展“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传诵经典之读书日”主题活动。 

  代艳红老师首先介绍了活动主题和背景、活动目的和班会流程。此次班会分为文化常识普及、温故而知新、诵经典谈感想、集体朗诵四个环节,通过提问、诗歌吟咏、故事分享、集体朗诵等形式,师生共同梳理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讨论了近几年备受关注和欢迎的《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见字如面》《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类节目,细细寻味剖析近年来主流媒体呈现的“文化热”现象,并围绕《平凡的世界》《红楼梦》等感染力强、口碑高的书籍或影视作品进行了赏析分享。 

  同学们自告奋勇,深情并茂地朗诵了《平凡的世界》《仓央嘉措诗集》《苏东坡文集》部分选段,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邢帅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平凡的世界》的阅读体会。他说:“《平凡的世界》讲述的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一个个平凡的人平凡而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和梦想而努力奋斗。代艳红老师也有感而发,动情地回顾和讲述了自己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身心受创,而后在治疗期间如何发愤图强潜心阅读、专心写作,并从书籍中、从写作中找到勇气、汲取力量的励志经历。在场学生认真倾听,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感动不已。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活动最后,学生集体朗读了曾子的《大学》经典名句。 

  班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反映,此次主题活动形式多样,格调高雅,韵味浓郁,参与度高。大家了解了更多的文化知识,切身感受到中国文人的情怀和智慧,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力和认同度,以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表示,今后要主动加强学习,更多地感受经典的魅力,享受阅读的乐趣,感受文字的力量。

  代艳红老师总结提出,阅读和学习,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也应该成为同学们生活的乐趣。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423日确立为“世界读书日”,初衷就是鼓励更多的人投身阅读和学习。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德育工作,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实现其创新性转化、传承和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师生间彰显历史韵味和时代魅力。本学期,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该校广泛发起读书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成立92个读书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配备指导老师一名,读书兴趣小组不限时间、不限主题,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会。4月份,还将依托读书兴趣小组开展系列活动,包括评选校园十大“读书之星”、“读具匠心”微书评、专题讲座、“悦读”朗诵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的习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