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高校生物教师课堂作诗受欢迎 共写诗200余首

发布时间: 2018-03-2109:08作者: 叶涛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浏览量:

  “传道授业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努力学习要向上,无愧家中老高堂······我劝诸君重抖擞,青春激荡云飞扬。”3月19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们,迎来了他们本学期《实验动物学》的第一课,任课老师宰俊杰博士课前朗诵的126字打油诗《不忘初心》,赢得全班学生阵阵掌声。 

  “好的开始对于一门课程而言至关重要。”2017年7月,宰俊杰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博士毕业后来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2017年开学季,为了上好“第一课”,宰俊杰决定“靠着自己的八斗才华镇住学生们”。果然,爱作“打油诗”的宰俊杰赢得了学生们的喜欢,不仅使他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亲近,还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尝到甜头的宰俊杰就将这个课堂作诗的习惯保持了下来。
   “上课时,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宰老师身上,特别期待下一次课。”该校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6班学生曹浩崟从小热爱文学,他认为,“宰老师的课堂是理性与感性的完美融合。” 
  尽管时隔半年,2015级医学检验技术3班学生李俊杰至今对“任凭西风劲,低头不折腰”这一句记忆犹新。上学期,宰俊杰担任该班《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专业课任课教师,一次课间,宰俊杰与学生们聊天,看到教学楼外的桂花盛开,桂香扑鼻,宰俊杰诗兴大发作了一首“打油诗”《咏桂》,“任凭西风劲,低头不折腰”就是其中的一句,“每次走进教学楼,看到桂花树,想到宰老师的诗,我就会动力十足。”李俊杰说。 
  “大多数打油诗是我上课之前就提前构思好的。”宰俊杰通过“打油诗”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人生阅历,为学生排忧解难,加油鼓劲。“虽然文学性不高,但每一首都是我的人生感悟。”据了解,宰俊杰从初中起就特别爱写诗,距今已创作200多首,其中不乏劝学诗、叙事诗、抒情诗……宰俊杰说:“作诗只是我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希望借助诗给学生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同时教给他们一些人生的道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