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定课程建设模版 解人才培养之急 全国康复专业将学习“宜昌课程”

发布时间: 2018-01-0914:06作者: 张伯康来源: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1月8日,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传来好消息,该校开设的康复课程已正式加入了国家级的康复专业资源库建设之中,将于2018年9月正式上线,作为全国开设康复专业的大专院校共同的学习课程。

  据了解,为培养康养人才,国家教育部于去年1月4号立项“国家级康复专业资源库”项目,旨在打造全国唯一的康复专业教学资源库。该项目由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全国仅有23所开设康复专业的院校及15家行业企业入选参与共同建设。作为宜昌市唯一一所开设康复课程的大专院校,三峡职院的康复课程以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入选,宜昌康养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有望成为全国范本。

  “宜昌作为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目标是建设成为集养生、养心、养老于一体的生态文明之都、幸福健康之城,离不开大批专业康复技术人员的培养。”三峡职院医学院副院长胡兴娥告诉记者,康复课程是培养专业康复技术人员的基础,在社区养老和助残服务中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和可操作性。通过对即将上线的康复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康复治疗的核心内容——作业治疗技术,可以通过有目的性和选择性的作业活动开展康复治疗,促进运动损伤、老年人慢性病、老年痴呆症引发的功能障碍和失智患者的功能恢复,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从而回归家庭和社会。

  在三峡职院康复专业的课堂上,学生们通过情景剧对众多真实病例进行分析,在解答问题中自我学习,并结合老师课上点评、课下辅导的方式进一步深入课堂。“课上交流的是一个专业运动员损伤了前交叉韧带,术后转入康复科的一个治疗案例。我们结合了康复治疗的动作,针对运动员自身的情况对其制定了一套瑜伽动作。”大二康复一班的学生廖冬梅说,这种别出心裁的教学方法,让她迅速掌握了课程知识点。

  “开发这一课程既能够用有效的方式提升学历培养质量,又可以开展社会服务,用较短的培训周期帮助养老企业定向培养需要的人才。” 目前负责该课程建设的三峡职院教师陈晓倩说,课程将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呈现,学生或社会学员通过课前线上学习基础理论,课上通过实际操作完成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是基于工作岗位中的典型任务设置的,使学生掌握胜任工作岗位需要的核心技能。

  目前该课程正在进行视频录制中,在今年九月全部上线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