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科大张一敏教授第三次站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

发布时间: 2018-01-0909:21作者: 谢晓丽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QQ图片20180108114055.jpg 

  武科大校长倪红卫和张一敏教授出席颁奖大会 

  8日上午十点,武科大张一敏教授站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奖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祝贺。他主持的“基于页岩钒行业全过程污染防治的短流程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武科大校长倪红卫作为特邀代表莅临大会,张一敏团队成员及科发院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张一敏团队7.jpg 

  张一敏教授团队成员 

    

  2007年至2017年,十年光阴,张一敏三次站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他深耕资源循环利用,将我国提钒技术推入世界先进行列。2007年,他主持的“含铁渣尘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他主持的“含钒页岩高效提取在线循环资源化新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他主持的“基于页岩钒行业全过程污染防治的短流程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钒,就像味精、维生素,人小鬼大。”张一敏形象地比喻,“加了它,钢材就能提高强度、增进韧性、抵抗高温,性能大大优化。”     

  稀有金属钒,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在发展军工核能、材料冶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其开发利用一直是发达国家竞相占领的前沿高地。    

  全球90%钒页岩赋存于中国,我国钒产量占全球的80%,是世界最大的钒生产、供应和消费国。     

  “虽然存量大,但钒这东西依然金贵,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品位极低,提取一吨钒,需要近150吨钒页岩矿石。”提起这位金属贵族,张一敏直摇头,“十一五以来,易开采的浅层氧化型钒页岩锐减,钒资源90%转入原生型云母钒页岩,提取冶金异常困难,难处理、流程长、能耗大、成本高,成为世界难题。”     

  而且,由此产生的废水排放、尾渣堆弃,带来严峻的环境压力,很多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而被迫关门,严重影响我国钒战略资源安全及世界对钒的刚性需求。     

  张一敏盯住这块硬骨头,为企业生存探路,为国家战略奋争,扑下身子一干就是十年。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环保公益专项等20余项重点项目持续支持下,张一敏攻克提钒技术难关,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到推广应用,形成了四项核心发明:一步法页岩钒清洁提取技术、源头消除废水氨氮梯级循环浸出法、钒尾渣低稳态非晶化三维重构地聚物技术、页岩钒行业污染防治政策体系。     

  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发布国家标准1项,企业标准5项;被国土资源部列入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被国家工信部列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指南》;在页岩钒领域首次出版《石煤提钒》《提钒先进工艺及污染防治评价理论与方法》等专著,国内外发表论文162篇……张一敏的“高效绿色提钒”技术,在各方认可中彰显价值。 

  全世界最大的页岩钒企业——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五洲矿业等19家大中型企业主动上马,应用该技术,近三年共新增销售额35.84亿元,减排烟气污染物117.02万吨,削减废水氨氮2.96万吨,消纳固废652.5万吨,节水1392万吨。实现了污染物减量化、废物资源化、管理一体化目标,取得了行业高效、清洁生产的重大突破。     

  国际著名湿法冶金专家、巴西圣保罗大学Ricardo教授这样评价:“张一敏教授提出的沸腾氧化转价法及高温反应理论,是目前合理解释和解决页岩钒生产过程有害气体源头污染、提高提钒效率的最佳方法和途径。”     

  “张一敏教授创建的一步法酸循环短流程提钒技术,在我国首次实现页岩沸腾脱碳和转价同步完成,使之成为我国现行大宗原生型云母钒页岩提取的主流技术,推动了全行业技术和装备的升级换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矿物加工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传尧高度评价张一敏的学术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教授对张一敏竖起大拇指:“你把提钒污染问题解决了,是对国家的重大贡献,了不起!”     

  “张一敏教授四十年执着‘钒’研究,十年三获国家科技奖,是武汉科技大学科研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已然成为学校的一张鲜亮名片。”校长倪红卫对这位全球钒资源利用领域的“一哥”甚是敬重。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2017年度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