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精准扶贫工作精准发力显成效 村民送来锦旗表感谢 一年帮忙修通三条路 做细民生增强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7-12-2211:32作者: 刘明杨来源: 武昌理工学院浏览量:

   
  
  
  “献爱心精准帮扶见成效送温暖温馨感怀暖人心”近日,恩施州建始县团碑村为武昌理工学院送来一幅锦旗,感谢该校精准扶贫工作组帮助村里修通道路。据了解,这已经是该校今年来帮助团碑村修通的第三条道路。
  团碑村是建始县景阳镇最边远的贫困村,是武昌理工学院的定点扶贫村。该村离集镇约24公里,地处深山峡谷,四面环山,沟壑纵横,民居分散,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不通导致村民的经济作物卖不出去,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大因素。特别是贯穿该村六组的一条通道,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设想、七十年代开始动工修建,因为人力、财力有限等原因,一直未能完成。针对这一现状,武昌理工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多次商讨方案、合力攻坚,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帮助下,铲除险阻,变天堑为通途,合力修通了三条道路。
  “经过走访调查,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出行有条好路走。目前组与组之间的道路坑坑洼洼,特别是近几年大雨洪灾,把原来就不好走的路冲刷的更难出行。”该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谭道龙介绍,经村两委干部多次协商,又召开了村民代表会,一致认为先解决群众所急的事,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要脱贫先修路,在武昌理工学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团碑村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从村委会起经过五组、六组、七组与恩施县接头,总长4.8公里,已全线贯通并已硬化。二是六组之间断头路0.5公里也已打通。三是二组到三组断头路1.1公里已修成。谭道龙表示,学校投入数十万元,做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能通车,为村民致富完成了“最后一公里”,群众十分高兴,给武昌理工学院多次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这下好了,我们可以用车运输了,农产品也可以直接运出山外卖钱了。”道路的修通,让团碑村村民欢欣鼓舞、热泪盈眶,进一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村民们纷纷表示,“实现了团碑村六组半个世纪以来祖祖辈辈几代人的筑路梦”, 三组村民何声进走在新修的公路上十分高兴地说:修通了这条路,实现了我组村民二十多年的梦想,感谢党的关怀,感谢武昌理工学院支持,这是一条致富路,为儿孙造福。
  据了解,团碑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全村经济发展制约明显,基础薄弱,生产滞后,现有贫困户50余户。2015年10月,武昌理工学院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精准扶贫,该校党委多次前往调研考察,去年8月,该校党委书记涂方剑等组成调研组专程赶往团碑村走访调研,送去扶贫资金和物资,后又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或组织调研组,去年底还邀请团碑村代表来校交流,深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十九大召开前夕,学校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 扶贫济困”爱心捐款,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党员捐款34376元。在学校的帮扶下,团碑村不仅修建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有序推进扩大了景阳鸡、黑山羊等养殖规模,线椒、烟叶等种植产业不断扩大,电子商务平台也正在推进中,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该校党委书记涂方剑强调,扶贫是一项国家政策,体现了国家真切关心老百姓生活,关心弱势群体。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这既是大学基本功能和职责的体现,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必须要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的需求,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中扩大和提升学校的影响力。他指出,学校将全力支持扶贫各项工作,发挥学校和自身优势,把这项工作切实做好,落到实处。
  涂书记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指导建议:一是学校会切实解决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各项工作、生活问题;二是要求驻村工作队要深入村内,了解详细的脱贫工作情况,积极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三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学校的科技人才优势,开展智力扶贫,加快转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使扶贫工作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行动。(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