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科大成立机器人研究院 大步跨进机器人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11-0711:50作者: 谢晓丽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11月5日,在武汉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里,各类机器人轮番上阵表演:坐在操作台上的视觉机器人,通过语音对话精准地分拣苹果、梨子;有四个轮子的巡逻机器人,转动着脑袋巡查周边的环境,即时传送视频;站在黑色线上的小甲壳虫机器人,挪动着矮胖的身子,根据指令行走;娱乐型机器人小狗伸懒腰、摇尾巴,摆出各种呆萌的姿势…… 

研究院揭牌.jpg     

  当天,武科大“十三五”首批六个多学科交叉型研究院之一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举行揭牌。研究院院长闵华松教授介绍,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汇聚了来自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等多个学科的150名师生,围绕新一代协作型工业机器人、空地协作机器人、机器视觉、仿生机器人等研究方向,紧跟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进行创新,孵化成果,让学术研究更好地服务社会。 

  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专家、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全国机器人模块化标准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魏洪兴,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等五位全国机器人专家受聘为研究院顾问,武科大副校长吴怀宇颁发聘书。 

  武科大副校长刘静在致辞中表示,武科大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机器人布局方案,适时成立研究院,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还将助力武科大组建人工智能的创新领域,大步跨进机器人新时代。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刘进长研究员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宏观国策,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需求,为机器人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高校在机器人发展领域大有可为。武汉科技大学成立机器人研究院,具有战略眼光。要落地武汉、放眼世界,切实加强顶层设计,设立研究院特区,依靠政府、依靠市场、依靠金融,脚踏实地跨越式前进。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成立不到一年,已成功申请到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两个团队通过智能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预申报。闵华松说:“我们将结合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发展的前沿与趋势,以支撑和引领学科发展为导向,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平台和团队建设为主线,力争在5到10年间建成一流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 

    

  研究院院长闵华松教授向专家介绍机器人。与会专家参观了研究院的机器人表演,对研究院的机器人新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