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技能大赛现风采,职教发展露新颜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第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赛项中荣获双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7-11-0610:52作者: 孔维雅来源: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技术浏览量:

  2017年湖北省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赛项(个人赛项)114日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农业厅主办,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协办。全省共计13个院校26名选手参加大赛。经过激烈比拼,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学生赵亚玲、杨茂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技能操作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脱颖而出,双双荣获该赛项一等奖。指导老师曾青兰教授、孙连连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大赛旨在考察参赛选手利用现代化大型分析仪器进行重金属污染检测的综合职业能力;竞赛检测方法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铅的测定——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GB5009.12-2017)规范操作。对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茶叶中重金属含量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所设计的样品预处理、上级测量、分析结果数据等3个环节与过程的整体把握和运用能力以及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的操作文明和操作安全意识。现场裁判根据选手现场实际操作规范程度、操作质量、文明操作情况等进行评判,然后依据监测数据质量、数据处理过程及记录表等情况评分。每位参赛选手均由3名裁判员同时给出分数,再按裁判给出分数的平均分计算出选手的技能现场竞赛成绩,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协办学校一等奖奖项不占名额)、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获得一等奖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由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湖北省目前社会影响最大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由于“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赛项为湖北省第一次设赛项,为备战此次大赛,咸宁职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批拨转款、简化程序购置竞赛必备仪器设备和耗材,校长亲临现场看望和指导选手训练;生物工程学院于9月初精心组织成立由曾青兰教授(赛项负责人)、王志勇教授、孙连连老师组成的竞赛指导团队,认真学习赛项规程,制订切实可行的备赛训练方案,高标准、有效选拔、指导学生强化训练。此项赛事可喜成绩的获得,是生物制药教研室全体师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素质培养的全新教学理念的体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积极推动了生物制药技术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对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