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学思践悟 乐在其中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暑期留校练本领

发布时间: 2017-07-2715:23作者: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来源: 浏览量:

    进入7月的武汉,“高温记录”被不断“刷新”。然而,天气的“持续高烧”并没有降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系第二届园林-园艺工匠型人才培养教改实验班的同学们暑期实践热情,他们在专业实践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乐在其中。

  “要把你们都培养成工匠型‘牛人’”

  “能上树,能挖坑,能修剪枝,能凹造型。”该班专业实践指导教师、该校校园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伍桂林这样评价这群“95后”。据了解,园林-园艺工匠型人才培养教改实验班采取项目驱动,工学结合;精讲多练,实践为主的培养形式,配备的师资均为“双师型”。

  伍桂林介绍说,随着学校生态园林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实验班每一年暑期的实践项目都不一样,去年暑期的主要任务是修剪绿篱枝丫和景观树木造型,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行道树高大乔木的高空修剪与整形。“从6月底至今,这些孩子没有休息过一天,了不起!”一旁的工人师傅说起他们,也不禁竖起大拇指。

  伍桂林是这群“95后”的“头儿”,每每集合现场分享、讨论,他身边都围满了七嘴八舌的学生们。“这群孩子脑子活,能吃苦,善于学习,还爱开玩笑。”有女生马上向记者“投诉”:“伍老师特别不怜香惜玉,把女生当男生用。”伍桂林爽朗一笑:“就是要把女生培养成‘女汉子’,男生培养成‘大黑牛’,把你们都培养成‘牛人’,工匠型‘牛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谈笑间,同学们擦了把汗又快速进入自己的工作状态。只见,柯文聪同学戴好安全帽,绑好安全带和安全绳,进入高空作业车的工作斗中。工作斗不断攀升,在距离地面大约5米处停了下来,柯文聪与地面工作的同学沟通一番后,站稳马步,紧握园艺手锯熟练地进行高空修剪。“记得第一次从高空作业车的工作斗上下来,脚刚接触到地面时,腿抖得厉害。高空作业要保持作业姿势不变,注意力需高度集中,因此我们每两个小时左右要轮换一组。”

  不久前,柯文聪的父母专程从安陆来校探望他。“黑得差点认不出我。”柯文聪笑笑说,“我没告诉爸妈我留校具体做什么工作,怕他们心疼。明年就要毕业了,我想趁最后一个暑期在校练练本领,实践出真知,我得为我将来创业就业打基础呢。”

 

  图为同学们在进行行道树高空修剪与整形。

  “园林园艺这一行对技能要求非常高,我现在吃点苦,实际上就是为我毕业时的简历加码,增加就业竞争力。”崔芳是该班仅有的“三朵金花”之一,个子不高,秀气而腼腆,家住贵州铜仁。“这是我过的最热的一个夏天,贵州的夏天晚上还得盖薄被呢。”

  “我擅长的是微生态盆景,看上去似乎和现在的实践工作没什么联系,但其实园林园艺内涵丰富,能由小及大,也能由大及小,想要学懂学精就必须广泛涉猎,一专多能,融会贯通。”吕健与老师、同学谈起专业知识来如数家珍,兴致勃勃,他就像一块干涸的海绵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汲取水分。大二时,吕健与两名小伙伴创办了“武汉遇花缘微生态盆景有限公司”,尽管创业初期非常艰辛,但心怀责任与感恩的吕健仍与创业学长陈文一起发起成立“园创基金”,资助贫困学子。他的创业实践项目“互联网模式下的微生态组合盆景”还获批为“2016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吕健的室友杜俊是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他总结说,“暑假在校内实践,领导老师都对我们特别关照,收获也特别大,就是我的裤子、鞋子都‘挂彩’了。”说罢,他还开玩笑道:“倒是挺通风透气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