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鄂大造”原创服装秀惊艳毕业季

发布时间: 2017-06-2315:11作者: 记者 刘彦 学生记者 李蕊来源: 浏览量:

   日前,我校服装与艺术学院毕业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晚会上,2014级服装与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为大家送上一场原创服装秀,28个主题不一、紧跟时尚的服装作品给大家全新的视觉感受,其中更有部分服装作品已在电商平台销售,获得市场认可。

   112套原创服装获众多好评

  服装与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王莉诗介绍,今年毕业服装秀的大主题为《纯》,每个学生可以在大主题下自创小主题。“今年共收到28个毕业作品,每个作品有四套服装,共计112套,学生们为了准备这次毕业秀都辞职回校,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王莉诗说。

  在王莉诗印象中,此次毕业作品有三件令她印象深刻,作品《简=减?》用简单的黑白色调给人以独立个性之感,目前作品样式已被商家购买在淘宝网上销售。作品《麋鹿不麋鹿》对旧牛仔衣进行二次改造,学生不需要重新购买面料既省钱也更环保,获得一致好评。而作品《本源》则是唯一一个加入了中国传统汉服元素的作品,整个裁剪干净简洁,多用素雅的白色、米色和大地色,是所有作品中的一股“清流”。

  “从这次的毕业作品来看,多数学生们将绑带、字母、条纹等流行元素加入作品,充满浓郁的港潮风,这也反应了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和喜好。”王莉诗说。

  不仅王莉诗为学生的作品点赞,观众对这场秀也是好评如潮,建筑工程学院一名看秀的学生表示,每一件衣服都能看出设计者的用心,而且样式简洁不夸张,配合模特的T台表现,令人惊艳。

  4大工序打造完美毕业作品

  那完成一套服装的设计需要哪些工序呢?王莉诗说,要将作品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至少要4步走。第一步就是研究下一年流行趋势,每位学生必须先提交与自己作品相关的流行趋势提案,并且不能脱离大主题,也要与市场相结合。“学生之前都在企业实习了一年,一般也不会设计学院派的夸张造型,都十分接地气。”

  第二步是提交设计稿,由负责毕业设计的老师把关,提出调整意见,学生再根据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至少需要进行3轮修改才能最终敲定效果图和款式图。

  第三步就是试样,学生用白坯布试样,运用立体或平面裁剪等手法,制作出自己想要的作品,这道工序是考验学生手工技能的关键。

  第四步就是制作成品,学生去挑选与自己作品相适宜的服装面料,制作成品服装,并在模特身上进行微调,每位学生需制作4套服装。之后,学生还可根据服装制作各种配饰如包、首饰、帽子等等。

  淘宝店家购买学生原创设计并投入生产

  夏如意是《简=减?》作品的设计者,也是我校首个将自己作品投入市场生产的在校学生。她在自己的设计说明中提到,她非常喜欢山本耀司借以层叠、悬垂、包缠等手段形成一种非固定结构的着装概念,于是采用时下流行的色系、字母、织带、不规则等元素在展示女性刚劲一面的同时又暗含女性的柔情,反时尚风格得以体现。

  “在企业实习的第三个月月初,我设计的第一款服装就投入生产了,因此也提前结束试用期。而这次毕业设计的衣服是从5月中旬开始筹备的,当时画图画了十几套,最后,根据商家和毕业秀要求最终定下这四套。”夏如意说,设计既源自于市场的需要,也必须经由市场去检验,所以要求设计师必须擅于观察,紧跟市场。

  而在整个设计中,夏如意认为最难的是寻找与自己设计匹配的面料,因为只有合适的面料才能呈现出或飘逸、或硬挺的造型,但也要考虑穿着者的舒适感。最后,她将棉料运用在T恤和裤子上以满足夏日透气舒适的需要,而橘棕色的一片式半身裙采用绸缎面料,垂感较好。防晒服和宽松上衣则采用性价比高的聚酯纤维面料。

  在夏如意看来,在校学生除了完成好老师布置的作业画图外,还应该经常关注线上各大时尚资讯网站动态,而参加工作之后更多的是去以实体门店为主的各大市场,并及时的去面、辅料市场了解新开发的面、辅料性能,种类和流行趋势,这样设计的时候就会很自然的运用上。

 

IMG_9140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