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十一月起“莫来石物相分析方法及元素测定方法”新标准将执行

发布时间: 2017-05-2211:45作者: 程毓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由武汉科技大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负责起草的莫来石物相分析方法及元素测定方法新标准已经通过审核并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发布执行。

  新标准包括《莫来石物相分析方法》(编号YB/T 4584-2017)、《莫来石: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铁、氧化钙、氧化镁、二氧化钛和五氧化二磷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编号YB/T 4583.1-2017)、《莫来石氧化钾和氧化钠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编号YB/T 4583.2-2017)。

  武科大材料与冶金学院尹玉成、许聚良、徐建平、葛山、刘志强、周双清等参加了标准的制定。

  YB/T 4584-2017标准规定了莫来石原料中物相组成及其含量分析方法的原理、设备与试剂、试样制备、试验步骤、结果计算与表示、试验报告等,适用于莫来石原料中物相组成及其含量的分析。

  YB/T 4583.1-2017则规定了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SiO2、Fe2O3、CaO、MgO、TiO2和P2O5含量,适用于莫来石中SiO2、Fe2O3、CaO、MgO、TiO2和P2O5含量的测定。

  YB/T 4583.2-2017则规定了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氧化钾和氧化钠含量,适用于莫来石中氧化钾和氧化钠含量的测定。

  新标准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莫来石物相如何分析,以及莫来石中SiO2、Fe2O3、CaO、MgO、TiO2、P2O5、K2O、Na2O含量的测定方法,让生产和采购双方有标准可依,令莫来石产品指标更加规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