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湖北大学连续四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

发布时间: 2017-05-2211:34作者: 通讯员 王义芳 吴珊 史凡来源: 浏览量:

  5月20日,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力量研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湖北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在致辞中介绍,《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的发布是学校建设新型智库的一种努力的体现,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为我国的主流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参考与智力支持,为各级党和政府的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咨询。尚钢表示,湖北大学将继续以学者为核心,支持和培养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人才和咨政研究团队;以项目为抓手,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提高应用研究项目质量;以成果转化平台为基础,拓展转化渠道,全面推进智库建设,为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这是湖北大学连续第四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基于对2015~2016年中国文化新发展的考察,该书从文化事业、文化生产、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传播以及文化影响六个方面描述了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建设和发展的现状,追踪其发展方向和趋势,在此基础上总结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揭示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并对2017年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科学预测。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主编、长江学者、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介绍,报告采取分类报告与专题报告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分类报告运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与我们组织调查获得的第一手数据和可靠材料,着重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服务、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六大部分进一步对2015~2016年中国文化发展各方面的状况做了具体的描述,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文化发展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专题报告则主要根据 “中国文化发展状况调查(2016)”获得的数据,专门研究了公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状况、传统文化及其价值观对当代中国影响状况等问题,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当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中要正确看待传统文化、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界定以及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等建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