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传承中华文化 构建书香校园 中南民族大学2017年读书节开幕式暨中华诗词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415:59作者: 吴宜芝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4月23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以“传承中华文化构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我阅读 我幸福”——中南民族大学2017年读书节开幕式暨中华诗词大赛决赛举行。

  该校副校长杨胜才首先致开幕辞。他比较了针对各国大学生阅读的调查数据,指出当前大学校园里读书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视察时告诫青年学生多读书的殷切话语,希望以读书节为契机,营造人人读书学习、时时读书学习、处处读书学习的良好校园氛围,希望师生牢记“笃信好学”的校训精神,始终传承和弘扬千百年来我国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担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光荣使命。

  来自该校民社学院的闫天灵教授以充满诗意的语言把自己的阅读感触向在座师生娓娓道来。他强调,爱书、读书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读书必择书,不为学位、考证、消遣而读书,而是为立德修身、谋事建功、兴国安邦而读书。他认为:“读好书就是要把自己变成圣贤,变成‘好书’”。

  “3年来我大约看了六七百本书,其中图书馆借阅系统显示的借阅记录是367本,内容涵盖历史、哲学、文学以及少量社会学、人类学等。”该校民社学院2014级王如祥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阅读就像爬双子塔一样,每一层遇到的风景都不一样,但是每一层都能给你全新的体验。”

  开幕式结束后,中华诗词大赛决赛正式开始。通过初赛的激烈角逐,28组参赛队中的10组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各队参赛选手对答如流,在展示团队间默契配合、自身文化底蕴与修养的同时,也向在座的观众展现了中华诗词的深刻意义与魅力。第一轮结束后该校经济学院代表队与文传学院代表队暂时领先,在抢答环节中两个学院更是不相伯仲。该校文传院14级中文专业的罗昌贵同学在比赛过程中引经据典,发挥出色,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该校文传学院夺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经济学院获得二等奖。

  大赛结束后,来自该校文传学院的左洪涛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对比赛题目中出现的鲜为人知的诗词作了趣味讲解。

  据悉,该校本届读书节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共有知识竞赛类、阅读推广类、读者服务类、信息素养培训类、资源推广类等系列活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