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第四届民大节盛装亮相 11个民族共同演绎“丝路情缘”

发布时间: 2017-04-2415:40作者: 王思然 宫雅男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驼铃清脆,牧歌晚吟,碧波荡漾,柳丝轻垂,边塞风光和南国风情在南湖畔和谐相融。4月22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由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训练营、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训练营、德吉连梦团主办,学工部、校团委、后勤建设保障处、民社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协办的该校第四届少数民族文化交流节“丝路情缘”火热开场。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丝路民族游园会、丝路情缘歌舞表演及篝火大联欢三部分。

  该校民大节集中展示了黎、壮、哈萨克、柯尔克孜、瑶、藏、彝、维吾尔、蒙古、土家、回等11个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与饮食风情。操场上具有各民族特色的帐篷环绕会场依次摆开,穿着各族服饰的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着本民族的民俗风情及美食文化。游客不仅可以在现场品尝到西藏的酥油茶、内蒙古的牛肉干、新疆的核桃,欣赏哈萨克族同学演奏民族乐器冬不拉等,还可以在游览的过程中参与到射箭、竹竿舞、摆手舞等民族活动中去。现场不但吸引了该校师生的参与,同时来自武汉其他高校的少数民族同学、外国友人及附近的居民也都加入其中。

 

  傍晚时分,“楚之澜” 民乐团的一曲《赛马》拉开了丝路情缘歌舞表演的序幕,嘶鸣的骏马,哒哒的马蹄声,都被演绎得惟妙惟肖,再现了蒙古族牧民赛马的欢腾场面,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震撼的听觉盛宴。随后的歌舞表演分为“凿破混沌辟丝路,天山万古民族情——丝路源”、“丝绸茶叶陶瓷萃,商贾僧人行旅偕——铸辉煌”和“羌笛婉转复往昔,驼铃悠扬远流长——绘新篇”三个篇章。各少数民族的舞蹈或热情奔放,或灵动轻巧;歌声或悠扬清远,或粗犷豪放。一曲女声独唱《丝绸之路》带领现场观众梦回汉唐盛世,诉说着千百年来民族融合的悠悠历史;由该校天乐合唱团演唱的《大漠之夜》以高远温厚的歌声演唱出骆驼经历坎坷而无怨无悔,赞扬了沙漠中少数民族儿女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群舞《麦西莱普》、《俄罗斯-葡萄熟了》等则展现了迈入新世纪的丝路民族喜迎丰收,欢庆佳节的美好氛围,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晚会接近尾声,少数民族同学代表将火炬传递至场中,点起篝火。伴随着热情的乐曲,大家携手围着篝火翩翩起舞。

  据悉,该校民大节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今年通过还原“丝绸之路”在我国的两条主要线路上各民族的民族风情,展示沿路地区的山水、人文、文化氛围。此外,该校相关部门还为此次活动准备了纪念卡,每个帐篷里都有负责盖章的人,集够一定数量的印章就可以兑换印有活动吉祥物“吉橐”的奖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