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地大武汉地层古生物学科团队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揭示2.52亿年前生物灭绝复苏之谜 修正古海洋水化学的传统认识

发布时间: 2017-01-1602:14作者: 来源: 浏览量: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层古生物学科团队谢树成教授等完成的《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及其后生物复苏的过程与环境致因》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52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发生了显生宙最大的生物灭绝事件。生物是如何灭绝的?什么环境因素能够导致如此严重的大灭绝?这些问题一直是国际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该项目提出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两幕生物大灭绝与两幕环境变化之间的耦合模式、早三叠世极端高温及其对生态系统整体复苏的影响、微体生物在大灭绝后的快速复苏和地质微生物对当时海洋环境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等具有原创性。

  该项目在古温度、古海洋水化学与生态系统食物链底层方面的成果对生物危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两次在《Science》上被专门撰文正面评述,被《Nature China》作为一种灭绝理论进行亮点评述。项目在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的模式、原因和随后生物复苏方面取得的系统认识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入选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荣获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完成的20篇核心论文被SCI他引554次,8篇代表性论文被SCI他引384次。20篇核心论文中有8篇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Geology》(4篇)和《EPSL》(2篇)上;项目成员推动并引领我国地球生物学的发展,使得我国二叠纪-三叠纪地球生物学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导地位,领衔编写并出版了第一个独立的《中国学科发展战略•地球生物学》报告。这是殷鸿福院士领导的地大(武汉)地层古生物学科团队自2001年来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第三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此外,在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校参与的《南海北部陆缘深水油气地质理论技术创新与勘探重大突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海洋学院任建业教授和解习农教授在深水陆缘成盆理论和深水储层分布规律方面提出了创新认识,为我国深水、超深水油气勘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悉,被称为国家科技奖“三大奖”的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授予公民,科技进步奖主要授予公民和组织。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评选出2名最高奖获奖人、279个项目、5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49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