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鄂州职业大学帅气“男神”校园开起“梦朵”茶餐厅

发布时间: 2016-12-2111:16作者: 来源: 浏览量:

  鄂州职业大学帅气“男神”校园开起“梦朵”茶餐厅 

  擅做甜点会玩乐队也当过小工 寄语校友要理性创业

  本网讯(记者 彦梓 学生记者 宋显峰 闫少梅)鄂大的文化创意街是校园里人气颇高的集美食、娱乐、超市于一体的商业街,许多创业者瞄准了学生群体的庞大消费能力而来此开店掘金,今年27岁的潘林海就是其中之一。

  他是我校2007级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如今在文化街开起了茶餐厅,并邀请我校在校生入股创业,注册了湖北梦朵饮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他说,自己的梦想是让“梦朵”品牌在各大高校开花结果。

  创办乐队和培训班,掘得第一桶金

  潘林海是温州人,父母均为生意人,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温州人天生就会做生意,他们是中国的“吉普赛人”,把中国的商品带到了全世界。也许是受父母影响或是真如大家所想自带生意基因,潘林海一入校就开始琢磨怎么赚学费和生活费。

  “我从小就爱玩音乐,比较拿手的就是弹吉他,所以我入学后不久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一个乐队。”潘林海说,由他主导成立的乐队在校园里很快拥有了知名度,粉丝众多,在校园内堪称“男神”。

  随着乐队名气越来越大,潘林海便计划着让乐队走出校园,正好也有学长前来联系能否让乐队出去接一些商演,双方一拍即合。就这样,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头脑,潘林海的乐队接下了更多的商演,除去更新设备的费用,每位参与的同学还能小赚一笔。

  “当时接一场中型商演3000多,每个人可以分得200多,几年下来都不用找家里要生活费了。”潘林海创办乐队后,又申请创办了“TK街舞团”,带领同学们一起勤工俭学,这个社团至今仍活跃在校园内。

  在校期间创办乐队、承接商演,暑期里潘林海也没闲着,大一的暑假他在镇里办起了培训班,他花了1000元租下一个幼儿园,当时只招了40个学生,每人收数百元的学费,赚的钱并不多。到了第二年,他的培训班招生人数达到100多人,坐了4个教室,这次他赚了两万余元。

  创业失败亏损20万,搭进全部积蓄

  大三时,潘林海和大多数同学一起来到对口的实习单位实习,实习期工资仅600元,这让潘林海觉得日子完全没有盼头,他便转行到了酒水公司做销售,虽然工资也才600元,但销售带来的满足感让潘林海乐在其中。

  由于潘林海善于与人打交道,工作努力勤奋,第二个月他的工资便涨到了3000元。紧接着,他又凭借骄人的业绩成为了区域经理。从怀揣着6000元来大学报名,三年来,潘林海从未找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甚至还存下了7、8万元。

  但是潘林海不甘于只做一名销售经理,恰好酒水公司遇到发展瓶颈,他便和手下的销售人员成立了另一家酒水公司。没想到,从未遇到挫折的潘林海却在这栽了跟头。

  潘林海说,自己成立公司后就有些飘飘然,心变得太大,想着一步登天,结果出现经营问题,到了大三毕业的时候公司亏损20万,不仅自己的积蓄全部赔掉,还欠了银行10万元。“这一下感觉一切都结束了,未来的路在哪,真的不知道。”

  从刷盘小工做起,学会如何做甜点

  尽管遇到如此大的麻烦,潘林海并未与父母说起,只是偶然一次对姐姐说自己做生意亏损了。姐姐将此事告诉了父亲,父亲默默地拿出了钱替潘林海还账,这才解了潘林海的困境。潘林海与父亲回到了山西,父亲在那里开了几家蛋糕店,曾经他拒绝了父亲想让他打理店铺的要求,这次他不得不回到家里,重新开始人生的另一次历练。

  他还记得,父亲将他领到店铺的操作间,对着操作的大师傅说,这是新来的小工,然后转身离开。潘林海便开始了每天刷盘子的生活。

  大师傅总是颐指气使,并不愿意传授全部的技艺,他便默默忍受。渐渐地,他不再洗盘子,而是开始看烤炉、发酵面粉,有一次为了将面包放入烤炉,因不够熟练,手臂被高温烤得冒青烟,至今伤疤都未消。“大师傅说,手不烫出几条疤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面包师。”

  在父亲的蛋糕店待了9个月,学会最基础的烘培后,他决定出去看看。他来到北京、苏州、深圳等地学做欧式和法式面包,就这样走走学学大概半年,他回到了山西。待了一段时间后,他计划着离开父亲的庇护去创立自己的事业。

  揣着兜里仅有的2000元,他来到了武汉。

  好手艺引来投资人,最终选择自己创业

  到了武汉后,潘林海应聘到武汉知名的威斯汀酒店做奶油类的甜点,月工资达到8000元。工作了3个月后,他又遇到了生命中的一个转机——一位专点他做的提拉米苏的客人邀请他开办一家甜点店。经过沟通,潘林海以技术占20%的股份,并且只负责出品不负责经营。

  合作了一段时间后,心性耿直的潘林海与投资人出现了分歧,恰逢鄂大“TK街舞团”创办7周年,学弟学妹们联系上了他,邀请他回鄂州一聚,之后他决定离开甜点店到鄂州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烘培工作室。

  他直言自己之所以选择鄂州,是因为毕业后再回故地,发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座城市有着无限的潜力。去年10月,他将工作室选在了租金便宜的莲花山菜场,自己既做蛋糕又负责业务,仅3个月便赚回了本钱。

  今年2月,他看中了学生无限的消费潜力,在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后,决定在校园内开一家茶餐厅,给学生提供一个舒适、时尚、文明的娱乐社交场所。“附近没有同类型的店铺,只要我们抓住5%的消费人群就能盈利。”潘林海说,他还邀请在校的几个学弟入股,一来可以给学生锻炼机会,二来有助于店铺推广,毕竟他们在学校更有号召力。也正是凭借这一项目,他们一举拿下了于4月举办的鄂州职业大学第三届创业设计大赛冠军。

  他为自己的茶餐厅起名“梦朵”,寓意学生们的梦想如花朵一样绽放。为了茶餐厅的长远发展,他又注册了“湖北梦朵饮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面向高校招商,吸引加盟者。如今,茶餐厅生意稳步发展,吸引了武汉、宜昌等地的人员过来考察,希望加盟“梦朵”。

  创业经历丰富的潘林海也给学弟学妹们传授了“创业经”,他说,如果没有做好亏损的打算就不要轻易尝试创业,最好是先就业再创业。就业也不能一味盯着工资,要有赚不了钱赚经验赚阅历的心态。假如非要创业,一定要找有经验的合伙人,绝不能盲目创业。“愿所有人的创业梦,都能像花朵一样绽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