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家长资源参与班级活动创设

发布时间: 2022-05-2416:27作者: 傅晓峰 秦琴来源: 南漳县徐庶学校浏览量:

  教育就好比ー只雄鹰,学校是一翼,家庭是一翼,只有双翼紧密结合,这只雄鹰才能振翅苍穹……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当了多年的班主任,让我深切体会到一个好的班级离不开老师们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家长们的大力支持,要合理利用、充分发挥家长智慧和资源,善于调动家长参与班级管理的活力和动力,努力形成浓厚的共育氛围。 

  临近“六一”,一年一度的“伯乐徐庶”艺术节越来越近了,这是孩子们最期盼、最快乐的盛会。同学们开心,可是让我们这些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伤脑筋呀!按照惯例,每个班都要准备35个节目让每个孩子都有登上舞台进行展示的机会。几年下来,班级老师都觉“江朗才尽”了,不知道今年的节目该怎样准备了,还有一个多星期就要表演了,到目前班上才有两个节目基本成形,可还差一个节目,怎么办?我为此焦头烂额,大伤脑筋。  

  “你不会发动家长呀?班上那么多家长,让他们出出点子,想想办法,不相信这么多人就想不出好点子!”办公室的同事见我愁眉苦脸,一句玩笑话一下让我茅塞顿开。 

  “哎呀!真是的,我咋没想到,怎么把家长这么好的资源给忘记了。”我立马行动起来,编辑一条消息发到班级群,让家长集思广益,共同编排一个形式新颖、内涵丰富且孩子参与面广的节目…… 

  怀着忐忑的心情上完一节课,拿出手机打开一看,真有意外惊喜!陈涵朵爸爸在班级群里说,他上次来学校开家长会,发现整个年级的几个班级名称分别与“梅兰竹菊”有关,他刚好在网上看到一个诵读节目《梅兰竹菊》挺适合的,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朗诵,这样的形式应该受欢迎,他还把那个节目视频分享到了班级群里。打开视频,我仔细观看欣赏,还别说,这个节目内容真的很好,形式新颖、气势恢宏、内涵丰富,非常适合。 

  节目内容暂时有了,可人员组织上又成问题,同学可以从班上挑选,但还需要一男二女三位家长怎么办?还有节目表演时需要的精美漂亮而且复杂多变的道具怎么办?当我再次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时,热心的家长立刻你一言我一语帮忙出主意。最终,在家长们一致推荐下,确定了黄家欣爸爸和杨冯圆、张可欣的妈妈参与节目表演,大家都说黄爸爸阳刚帅气,杨妈妈、张妈妈有古典美女的气质。可是,我又担心起来,这三位家长平时工作都很忙,排练节目很费时间的,还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呀?正当我准备打电话征求几位家长意见时,黄家欣爸爸就给我打来了电话,他开心的告诉我说已经跟另两位妈妈商量好了,非常愿意参加孩子们的节目表演,随时听从安排参加排练,还让我给他们找个专业老师好好指导指导,力争达到“专业”水平,节目表演需要的纸雨伞、场景、唐装、旗袍等他们都会准备好。 

  节目有了,道具服装也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在家长们的热心与支持下都不是问题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艺术节这天,《梅兰竹菊》亲子节目获得了全体师生及观众的热烈掌声,并荣获特等奖。 

  精彩来之不易!只有我知道精彩背后的酸甜苦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长永远是学校工作、班级工作最大支持者和第一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也更加强调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教育孩子不只是家庭的事,也不只是学校的事,所以光靠父母和老师某一方的力量是不够的,家庭和学校的步调应该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育意识,强化各自责任,这样孩子才会成长得更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