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学生重塑信心

发布时间: 2022-04-1509:54作者: 张艳来源: 钟祥市实验中学浏览量: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高三(8)班的班主任王老师给我打了一个求助电话。他说,班上有一名叫阿成的男生,因为最近几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丧失信心,同时又与家人、朋友、老师发生矛盾,情绪失控,不想读书了。王老师多次劝导,都没有改变他的想法,所以向我求助。作为学校心理咨询师的我听出了王老师内心的担忧和强烈的责任心,心理也很着急,毕竟马上就要高考了。于是,我进一步了解了阿成家里的一些情况和之前的表现。王老师介绍说,阿成家庭较贫困,父亲在外打工,多病的母亲在家照顾他,对阿成期望很高。阿成也比较懂事,性格内向,平日沉默寡言,学习刻苦,上高三后越发努力,但接连几次测验成绩没有进步,压力很大。两次高三联考,成绩有所退步,阿成自我评价变低,彷徨失落,感觉走投无路,所以才产生了很多的负面情绪和想法。针对阿成的这种情况,当务之急,是要帮助他重塑信心,“重构”自己的故事,全面认知自我,强化正面评价,走出困境。内心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疏导方案。 

  午后暴雨。高个子的阿成站在门口,眼睛、嘴巴都耷拉着,默不作声。我招乎他进来,坐到沙发上。他垂着头,眼睛并不看我,双手手指互相摩沙着,还是不说话。沉默了大约两分钟,我直奔主题:“我猜,你有点不开心?”阿成不抬头,回了一句:“并没有。”我又问:“那就是,很不开心?”阿成猛地一声低吼:“老师,我不想读书了。” 

  我顺着问道:“嗯,你这会儿不想读书了。发生了什么?”阿成胸口起伏着,紧紧地抿着嘴,一脸倔强。我用肯定的语气说:“你一定很生气。”阿成嘴巴抿了一下,突然哭起来,眼泪大颗地涌着,鼻涕掉出来,他用手抹了一把,但无济于事。他克制着不发出声音,抽噎哽在喉咙里,又低又沉。 

  我把纸巾盒挪到他的身边,没说话,也不看他,静静地听着他哭。 

  大约哭了五六分钟,他突然止住了哭泣,抽噎也很快地平复,就像夏日的暴雨一样,来得急,去得也急,透着一股爽利,赞! 

  阿成沉默地坐在那里,看来并不想说话。我看看了他,温和地问道:“阿成,告诉老师,发生了什么,‘不开心’来了,阻碍了你读书?”阿成把头低下来,不吭声。 

  我等了一会儿,又问:“又发生了什么,‘不开心’遇到了‘愤怒’,一起在你这里搞事情?”阿成揉了揉鼻子,头低得更深了。我又等了一会儿,阿成还是没说话。 

  沉默了几分钟,我慢慢地说:“老师猜,你有一个故事,现在没想好怎么说。这样,你把它写下来,或者,用思维导图画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不开心’和‘愤怒’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影响你的。你觉得可以的时候,就跟老师说,或者把你写的给我看。” 

  我坐回办公桌,继续做成绩分析,偶尔用眼角的余光关注一下他。 

  过了大约五分钟,阿成把他写的拿过来,纸上只有一句话:7月16日,我今天下午很不开心。 

  我看了看这干巴巴的一句话,笑了:“你还是画图吧,思维导图,起码你得有个中心图形。”阿成把纸拿回去,过了一小会儿,拿来了图1。 

  我看了看,表扬道:“嗯,不错,中心图形有了,同时,线上是关键词,一线一词,不能是个句子。”又过了一小会,阿成把图2拿给我看。 

  我再次表扬道:“嗯,很好,关键词有了,还可以更完美一点,比如,中心图形真的用图来表示;内容更准确一点,下午具体是什么时候?”阿成把图又拿回去,这次花的时间长一点,拿了图3给我看。我开心地笑了:“这样好很多了呀,这个图很好,有创意!”阿成轻松了一点,眼睛开始闪烁转动。 

 

  我把图拿远点,又拿近些,有些遗憾地叹了口气:“哎呀,可惜少了些色彩。还有,请把‘不’与‘开心’分开,他们分明是两个词,同时,把‘放到‘开心’的后面去。”阿成有质疑了,反问:“为什么?” 

  嗬,终于开口了!我心里暗暗高兴,嘴里淡淡地答:“为什么?这是个好问题,说起来话很长,涉及到心理学、脑神经科学、生理学,我尽量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大约要30-40分钟,同时,你得记笔记,我好了解你到底收到多少,毕竟,你改只要5秒钟。我再跟你确认一下,你是想先听为什么,还是想先改?” 

  阿成马上说:“那算了,我改就是了。” 

 

  又过了几分钟,阿成把自己的导图给我看,神色明显轻松许多,眼睛里有了亮晶晶的光彩。这次是两幅图。图4,中心图增加了红色,“不开心”拆成了两个词,“不”放到了后面;图5,图形和色彩更丰富了,“非常”不见了! 

  我很高兴,这个娃儿的心窗,终于开了。我盯着他的眼睛说:“阿成,是时候说一说,‘不开心’是怎样来到你身边的?” 

  阿成点点头,答:“嗯。”飞快地,阿成把图画好了,拿来给我看。 

 

  我仔细地看了看图,然后看着他,慢慢地说:“阿成,你有能力把事实和观点分开。‘成绩下降得厉害’是观点,考多少分,下降多少名才是事实;‘妈妈唠叨’是观点,妈妈说了什么,说了几遍,说了多久才是事实。事实是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就像有个摄相机拍到的;观点是我们觉得,我们认为。事实有真假,要客观具体;观点有好坏,要经得起质疑。”阿成看着我的眼睛,专心听着,想了一会儿,点点头,说,“好。” 

  这次的图画得有点久。我坐着写质量分析,余光瞅他画了改,又换纸,停下来,想一会,再画,又换,又停。如是者三。等他把导图拿来时,我已经又做完一个班的质量分析了。阿成看着我,说:“老师,可以了。” 

 

  我看看图,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次,是真的可以了。我坐回沙发,说:“阿成,跟老师说说,怎么就可以了?老师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呢!”阿成不好意思,终于一股脑地说出了他内心的想法:“老师,我这次起点考考得不好,成绩下降了。我很难受,我明明很努力的,比以前都努力,成绩却退步了,我觉得我八成是完了。中午回家,妈妈问成绩,我很不耐烦,妈妈说了我几句,我心情真是糟透了。下午到学校,我想跟好朋友聊聊,结果她根本不跟我说话,我想她肯定也看不起我了。胡思乱想的,老师看我不在状态,点我答问题,我心里烦,跟他顶嘴,说大不了不读书了。刚开始我也不想跟你说的,跟你说也没用,你又不能帮不了我!但是你让我画图,画着画着,心里好像就没那么烦了,也能把事情说出来了。当你说要我把事实和观点分开,我就能客观地去看这些事情了,发现并没有我想的那么严重。等我画完了,再检查这个图的时候,看到了开心后面的‘不’字,很神奇的,我就发现,下午除了‘不开心’,我还有“开心”的,除了下午的心情烦躁,还有上午的心情平静的。只要让自己忙起来,有规律,就不会一直在坏情绪里打转转。我发现,不能轻易地否定自己,还有,当发觉自己情绪无法控制的时候,深呼吸。”我高兴地竖起了挴指:“好棒耶!你真厉害!那如果再碰到类似的问题,走出来的关键是什么?”阿成想了想,自信地说:“要退后一点,看到事情的全部。最好画张思维导图。”我欣喜地看着他:“阿成,老师为你感到骄傲!你自己走出来了,你真了不起!” 

  阿成站起来,面向我,深深地鞠了个躬:“老师,谢谢你!” 

  我也站起来,向他还了个礼:“阿成,谢谢你,教给老师这么个好方法。” 

    通过辅导,阿成能够看到自己的优势和资源,认识到自我认知的片面之处,重燃自信,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习之中。当成绩有起伏,情绪有波动时,阿成能用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进行有效的自我疏导和调整。一年之后,阿成顺利参加高考,取得了好成绩,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这个辅导过程中,“不”字的顺序调整是重点,是“重构”人生故事的关键节点。自我认同是青少年时期的的主要任务,少说教,多引导,让他自己尝试和探索,会更好地增强其自我效能感,建立自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