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放手,孩子会更优秀

发布时间: 2021-11-1510:01作者: 傅晓峰来源: 南漳县徐庶学校浏览量:

  最近一段时间,我接连参加了学校几个年级组织的研学旅行活动,在和孩子接触的过程中,让我看到了许多同学的另一面:被子叠得整整齐齐、饺子包得有模有样、劳动起来争先恐后……孩子们的表现着实让我刮目相看。我忍不住问道:“同学们,你们以前做过这些事情吗?”大多同学都会回答:“没有,没有,本来很想做,可每次爸爸妈妈都为我们准备好了,想做也没机会呀……”孩子稚嫩的回答,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是呀,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可以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幸福日子,让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失去了太多本该他们自己锻炼创造的机会。“中国式父母”这种关心看似是对孩子的爱,其实这种爱无意间是一种害。很多爸爸妈妈和老一辈的家长们对孩子都是打不得骂不得,一直保护着孩子,完全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这种疼爱孩子的方式虽然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但却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只是太多的家长还没意识到适度放手让孩子自己做有多重要,还在以爱的名义为孩子包办一切,还傻傻地说“别的不用管,你只要学习好就行了”,还以为“孩子长大自然就独立了”……可是家长你知道吗?学会适度放手,孩子才会变得更加优秀。 

  适度放手,首先要在思想上放手。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总喜欢把自己的意志、想法和喜好等强加给孩子,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安排和规划,一步一步去努力实现,让孩子失去了自己的天性,成天在父母的影子下生活和学习,慢慢地孩子也就没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厌恶学习。古话说得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句话告诉我们要积极培养自己自立与自强能力,提高自己的参与性与积极性,从而克服对他人的依赖。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在成长教育的过程中,要多和孩子进行商量,多让孩子拿主意,家长要学会倾听,不要一言堂,老子天下第一,不听就暴跳如雷,这样就坏了。作为家长要学会放手,这样可让孩子独立,让孩子去决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以使孩子早日成熟,让孩子早日思考自己的人生。 

  适度放手,还要在行动上放手。家长要在行动上让孩子多参与,根据孩子的成长来逐步的进行,从简单逐渐增加难度,如从刷牙、洗脸到叠被洗衣再到独自上学独立学习等,不断为孩子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创设必要的、合理的条件,增加实践锻炼的机会,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家长要给孩子指出行动的方向,规定其要达到的目的,并经常检查监督,提醒孩子应该自己做哪些事情,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同时,由于孩子年龄小,认识水平不高,考虑问题不周全,在做事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此时家长不应过多指责孩子,更不能惩罚孩子,而应对孩子所做之事给以鼓励、肯定,对于有失误的地方,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到问题所在,加以改正,提高做事能力和水平。所以,家长若真爱孩子,就让他自己吃饭,自己买画笔,自己处理和朋友的矛盾,自己给同学家长打电话问作业……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希望,这种念头固然是好的,但这并不代表着要给孩子“包办一切”,每一位爸爸妈妈都要把握好度,适当的放开手,让孩子自己成长,这样孩子才会变得更加优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