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宽容

发布时间: 2019-05-1311:58作者: 赵俊涛来源: 枣阳市新市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老师,教室门锁又坏了,小峰又把锁孔堵住了。”中午放学,班长找到我气愤地说。 

  “嗯?又是小峰?他怎么……你先去吃饭吧,饭后让他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听到班长的愤慨后,我迟疑了一会儿说。 

  中午,我在办公室等了近两个小时,可小峰没来。 

  下午第一节,走进教室时,我随手摸了摸门锁,大家的眼神立即从我的身上转移到小峰身上。在大家的注视下,小峰居然做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 

  “你,站起来!”我生气地指着他说。一向温和的我突然“发威”,班上瞬间安静下来,小峰也诧异我的反常,抬头望了望我,顺从地站了起来。但他仍然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偏着脑袋,用脚打着拍子,坏坏地笑着、望着我。 

  是什么让一个孩子不惧怕老师的批评?难道他没有自尊吗?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不希望受到批评,因为羞耻心和荣誉感是人类生来就具有的。 

  想到这里,我心中没有了恨铁不成钢的气愤,倒是多了一份同情和怜悯:一个孩子,连得到别人认同的希望都没有了,他的内心会是怎样的冷漠和悲伤啊! 

  在我思考的片刻,同学们议论开来:“他喜欢打人。”“他比我们大得多,成绩却不好。”“他从来不劳动。”“他不听老师的话,每天都做坏事。”…… 

  “大家觉得老师会批评谁?” 

  “小峰!”大家齐声回答。 

  “错!老师要批评你们。”孩子们愣住了。“你们刚才提到小峰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是一种轻蔑的语气。你们为什么这样对待自己的同学?今天你们当着我这样评价他,可以想象你们平时是怎么对待他。他可能做了很多错事,可他可以改呀!你们就没有做过错事吗?你们做了错事,就不想得到别人的宽容吗?” 

  我望了望全班同学,大多数同学都低下了头,只有小峰感激地看着我 

  “有人说,你种下什么,就收获什么。今天我们要对小峰种下友好和尊重,希望我们也能收获小峰对我们的友好和尊重。老师更希望大家以后提到任何同学的名字时,都要尊重地说。尊重所有的人,自己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可能是我的话语触动了孩子们的内心,同他们的心产生了共鸣,一直到下课,教室里都很和谐,小峰也表现出少有的认真。 

  下课后,我跟孩子们愉快地告别。但这一节课却让我发现,孩子们冷漠的外表下,都深藏着一颗颗火热的、积极向上的充满渴望的心,如果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对他们多一点宽容,就能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进而改变他们成长的轨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