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飞来的纸鹤

发布时间: 2019-05-0512:55作者: 易煜来源: 松滋市斯家场小学浏览量:

    小瑞又从黄杰小学转回来了,当时学校负责学籍管理工作的老师有事外出,我帮他办的转进手续。办手续间,和他奶奶一直在交谈,我了解到:去年,父母想给他选择更好的教育环境,商量由奶奶带着他,转去城区学校学习。他到黄杰后,因为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加上他基础薄弱,在班上,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后来,奶奶也让他加入一些兴趣班,可这些,对于他来说,只是“雪上加霜”。 

    小瑞,虽然我以前在他们班上只带过一学期的综合实践,上过一次品德公开课,可是,他的睿智和活泼却让我念念不忘。平常课堂上,他不闻不问,不过,每到关键时刻,他总是语惊四座,精彩亮相。我赞赏他的机智过人,同时,也为他因为拖沓和懒惰导致学习落后,而深深惋惜。这么小的孩子,可能有转变的可能,不,是必然。 

  这学期的梦想课,我选择了《全人教育》。前几周梦想课结束后,因为我还有急事,没来得及安排整理教室桌凳的同学,就准备匆匆离开教室,当我关好电脑,眼睛扫视了一下教室,突然发现这个小小的身影——小瑞在默默地摆好一张张的凳子,看到他的举动,树锋也加入了他的行列。一张张整齐的桌凳,一份沉寂的爱心,一幕感人的画面……事后,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微微一笑:“下一次来梦想教室上课的同学们,看见这么整洁的环境,心,马上就宁静了,上课就会更专心。”在第二周的梦想课上,我牵着小瑞的手兴奋地走上讲台,“今天,我要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位‘爱心天使’——瑞瑞……”此时,我看见同学们眼中闪烁着晶亮的光芒。

  教育唤醒有爱与自由的生命,守候激活坚持与信仰。今天早上,小瑞兴冲冲跑到我面前,“易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学折的千纸鹤,送给您!”我愕然,轻轻接过这只洁白的纸鹤,它小巧而精致,轻盈而沉甸,“为什么?”“因为我这次期中考试进步特别大,语文85,数学92……所以要送给您。”我更疑惑了,“宝贝,我既不是你语文老师,也不是你数学老师,更不是你班主任。”“因为您之前给我们上过的梦想课啊,我记忆犹新的一节课上,您说过,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曾跨越过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障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为自己战胜每一次挑战喝彩。当我讲述自己的成功时,大家的掌声给了我前进的勇气,当您称呼我‘爱心天使’之后,我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请别忘了,语文课上,老师激励的眼神;英语课中,老师和同学们一次次帮你纠正发音;班主任期冀的话语……这些,都是你前行的源泉。”“好的,老师,我知道了。”小瑞肯定地说,并欢悦地跑进了教室。 

  我握着的不只是一位孩子的“处女作”,使我深刻领悟到的是,一位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爱需新生,爱要深耕,儿童素养教育,需要爱的真知,真做,真爱,如小瑞的这群孩子们是幸运的,他们遇见了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斯小教师团队,唯有教师改变,才能改变课堂;唯有幸福教师,才能培养内心充盈的孩子,方能创造自信,从容,有尊严的中国未来。成就他人,功在未来!为如此美好的事情努力,才算是真正不负此生的爱过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